新闻中心

深秋,那一朵牵牛花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1-29 08:41:26 
分享到

  晨起,初升的朝阳把涡河照得波光粼粼,金光灿烂;湿地的芦花摇曳着秋风,发出瑟瑟的声响。疾步行进在涡河岸边的蜿蜒小路上,晨练的人们往来如梭,一片片黄叶随风落下。行进间,眼前突然一亮:一株叶子即将落尽的树上,挂着一朵朵怒放的喇叭花。成片成片的喇叭花,暗紫淡紫的、深蓝浅蓝的、浓粉淡粉的、白里透红的,姹紫嫣红;喇叭形的花与绿色的叶,以及凝聚着阳光的露珠,相映成趣,煞是好看。

  我原以为,在这深秋的当下,只有那让人魂牵梦绕的菊花会让我心动,孰知,这一朵朵牵牛花会让我欣喜不已。

  啊,喇叭花,是家乡的花。它默默地盛开,默默地凋谢。平凡,无声无息。

  从记事起,家乡的田间地头、路边篱畔、沟渠塘边,都有开不完的喇叭花,或粉红,或暗紫,或深蓝,或浅蓝,争奇斗艳。

  喇叭花是家常的花,小小喇叭里满满存贮着生活的气息、光阴的味道。每在喇叭花身畔行走,就想起家,想起家乡那盛开在沟渠河畔、田间地头的喇叭花。

  在老家,喇叭花不叫喇叭花,也不叫牵牛花,它有一个名字叫“黑白丑”。它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名字,我想它很可能像农村人对自己溺爱的子女一样,怕儿女不好养活,就起了一个难听名字,那样阎王爷和小鬼们一听这么难听的名字,就不会索取其性命了吧。所以,在过去,农村孩子的名字多为狗蛋、铁锤、碗碴、裤头之类。这样想起来,黑白丑就是农人们最喜欢的花了。

  我是农民的后代,所以我也很喜欢黑白丑。黑白丑的花朵在深秋里开放得鲜艳、浓烈、热情、奔放,给遍地枯草、遍地落叶的秋天带来了勃勃生机,让人欣喜若狂。

  所以,在涡河漫步的时候,我采撷了几粒牵牛花的种子,拿回家,种在院子里的柿树下、楼顶上的小菜园里,期冀来年牵牛花开。

  牵牛花好养活。在农村,一阵春风过后,村落、树丛、菜园、河畔便长满了一丛丛一簇簇的牵牛藤,攀缘着附近的小树、旺草,一直向上,直到秋天来临,直到枝繁叶茂。

  果然,中秋节后的一天早上,几株牵牛花爬上了菜园的篱笆,红的、白的、紫的喇叭花次第绽放,楚楚动人。“素罗笠顶碧罗檐,晓卸蓝裳着茜衫。望见竹篱心独喜,翩然飞上翠琼簪”,杨万里把牵牛花比作少女,将牵牛花的形态、色彩、特性刻画得淋漓尽致。

  牵牛花开花的过程很奇特,先由蕾头渐渐展开,形成立体的小五角星状,再展开如旋转的风车状,扩张成稍大一点的五边形,最后才形成近似圆的喇叭形花冠,沐浴着晓雾,羞迎着阳光。我在晨曦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饱览着绿叶丛中的鲜花,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特爱牵牛花。他说,牵牛花是勤劳的使者,每天清晨吹响破晓的小喇叭,如雄鸡高歌,催人奋起。他常与牵牛花比赛,看谁起得最早。梅兰芳往往早一步,在牵牛花晨曦开花时,苦练身段。他在《贵妃醉酒》中赏花时做的“卧鱼”动作,就是自己平日赏花时受到的启发。每逢牵牛花盛开,他总是邀请著名画家齐白石、吴昌硕、徐悲鸿、张大千等到家中赏花作画。齐白石画了幅牵牛花送梅兰芳,上面题词“百本牵牛如斗大,三年无梦到梅家”,并说自己画牵牛花,多以梅家牵牛花为“模特”。

  牵牛花不仅仅为现代人所喜欢,历代文人墨客都争相为牵牛花创作诗词歌赋。

  宋代林逋《牵牛花》诗云:“圆似流泉碧剪纱,墙头藤蔓自交加。天孙滴下相思泪,长向深秋结此花。”是说牵牛花的喇叭口,如流泉喷涌,又似淡蓝色的羽纱剪裁而成。旺盛的藤蔓在墙上互相缠绕。每年七夕织女与牛郎相会,牵牛花一直要开放到深秋,好似牛郎、织女忠贞爱情的象征。

  另一首写牵牛花的诗“久盼牛郎牵犊来,天孙隔岸望千回。相思泪化花千朵,飘向人间烂漫开”,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宋代文同《牵牛花》诗云:“柔条百尺长,秀萼包千叶。不惜作高架,为君相引接。”赋予了牵牛花新的寓意,他把牵牛花搭架攀缘生长,寓意甘作人梯的高尚品质。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