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家门口的图书馆来了

首个24小时公益智慧图书馆试运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29 08:53:53 
分享到

 

 

    □晚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李项楠

    本报讯 连日来,周口市区五一文化广场西北角的一个“微型图书馆”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周口晚报记者昨日了解到,这是我市投入使用的24小时公益智慧图书馆,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市民可凭市图书馆的读者证(借书证)随时在自助设备上借还书籍。

    这所位于五一文化广场的24小时公益智慧图书馆为全玻璃搭建,占地20平方米。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公益智慧图书馆不需要人工管理,24小时随时能够借书还书,市民可以凭读者证进入馆内,选书后即可通过自助借还书机办理借书、还书业务,与市图书馆实现了通借通还。

    周口晚报记者了解到,24小时公益智慧图书馆虽然面积不大,但藏书丰富,各类图书达2000余册,有人文、历史、经济、少儿等多个类别。馆里还设有阅读区,并提供电子阅读、手机图书馆,包括电子版期刊、电子版报纸、电子版少儿绘本、国学资源、当地时讯等3000册电子图书、3000册有声读物、836多种报纸、50种期刊,这些资料都是免费供读者阅读、下载。

    24小时公益智慧图书馆的“智慧”之处还体现在智能家居技术应用。当读者进入馆内,传感器即感应到读者信息,联动智能主控,启动各模块工作。馆内的灯光、氧气浓度、温湿度都会自动调节到最适宜的状态,让读者享受幽雅舒适的阅览环境。此外,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可通过智能控制APP远程操控公益智慧图书馆的空调、灯光、紫外线消毒灯等设备,调节设备状态,开闭馆用手机即可操控。馆内设置的智能门禁系统和智能监控系统,是图书馆的安全保障,可以保护图书馆内资源,实时监控馆内情况,防止意外发生。

    最是书香能致远。24小时公益智慧图书馆将成为全民阅读的新阵地,让爱阅读的市民多了一个好去处。家住八一大道的田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她和家人都喜爱阅读,但每次去图书馆都需要乘车半小时,如今她可以就近选择借还书,方便了许多。市图书馆馆长李佳说,24小时公益智慧图书馆打破了传统图书馆对开放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使图书馆的服务对象迅速扩容,图书借阅率将大大提升。读者自助借还书在提高市图书馆工作效率的同时,减轻了馆内的管理负担,让工作人员有时间投入到更深层次的阅读服务中去,为读者提供更多便利。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