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委宣传部“三举措”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1-29 14:53:1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韦伟 通讯员 王曾)10月28日,沈丘县贫困县退出政策与评估检查培训暨全县第十二次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会议提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仍然不足,沈丘县委宣传部及时对照自身、查漏补缺,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更新观念,激发动力。把转变贫困户的“等靠要”落后思想作为今后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增加脱贫攻坚百场巡演演出场次,更新选取有教育意义的节目进行演出,节目中穿插扶贫政策有奖问答、扶贫政策宣讲桥段,切实改变群众扶贫政策记不住、记不准、记不全等现象。通过电视专题栏目、村村通广播、宣传标语等方式引导贫困户更新落后思想观念,激发脱贫意愿。并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要求结对帮扶人带着“责任、感情、担当”高频率入户,引导贫困户甩开思想包袱、丢掉畏难心理,积极主动投身全县脱贫致富的阵营当中。

    相互带动,勤劳致富。针对北城办联系村贫困户中存在“懒汉”的现状,宣传部积极与周边造纸、面粉企业协商,引导激励贫困户剩余劳动力进厂务工,勤劳致富。同时,针对外出创业人员多的情况,指派专人负责建立与外出人员沟通联系,定期推送扶贫政策、重大决策部署、镇村发展变化等信息,第一时间传递政策“红利”,引导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成功人士带回资金、项目、技术,激励他们返乡创业,带动更多家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创新形式,树立典型。深入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脱贫致富光荣户”“文明农户”评选活动,树立孝老尊长、自立自强、勤劳致富典型。创新性的将评选活动与脱贫攻坚百场巡演相结合,活动与演出相互配合,相互渲染、相得益彰,形成脱贫攻坚巡演“孝德”专场模式,传播相关法律知识、传承优良美德,弘扬孝道文化,改变“老头老婆住地头,儿子媳妇住大楼”的不良现象,教育引导年轻人务必尽到法律所规定的赡养义务,杜绝因分户返贫的现象出现,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减轻负担。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