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月子中心野蛮生长须以严管纠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1-30 08:31:33 
分享到

    “医护人员24小时贴心护理”“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健支持”……看到月子中心这样的宣传,准妈妈心动吗?随着“80后”“90后”进入生育高峰,二孩政策实施,为母婴提供产后护理的月子中心迎来了发展的“美好时代”。然而,花费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住进月子中心,真像宣传的那么“美好”吗?(11月29日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消费能力和生活观念的改变,传统的居家“坐月子”已经不能满足公众现实需要,专业化的婴幼儿护理、产妇调理机构成为颇受欢迎的“坐月子”新选择。特别是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以后,“月子中心”也成了新兴产业,越来越多出现在公众面前。而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今,月子护理机构从最初的几十家,发展到目前的4000家以上,增长速度可见一斑。

    但是,随着产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也日趋暴露在阳光之下,正如报道提及的营业门槛低、资质“注水”、专业队伍“不专业”,还有现实常见的诸如高消费劣服务、制度不健全、卫生安全存隐患等吐槽,都是“月子中心”野蛮生长的“后遗症”。

    事实上,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意外,对于任何的新兴产业来讲,总会经历从不规范到规范、从无序增长到有序发展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中,需要的不仅是产业自身不断调整,更需要顶层设计的从严约束。

    今年9月1日,《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GB/T 33855—2017正式实施,应该算国家从政策层面对月子护理机构进行的系统定标。但该要求的标准属性为GB/T,其定义“推荐性”,即为“国家鼓励企业自愿采用”,而并非强制执行规范,对很多月子护理机构来讲,无疑有空子可钻。

    系统的标准需以严格的监管来执行。面对公众现实需求,要想让“月子中心”行稳致远,还需要管理部门严格审批流程和刚性执法,提高准入门槛,对不达标、不符合规定的机构坚决予以取缔和禁止,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范服务品质的提升。

    当然,对“月子中心”的监管并不仅局限于此,硬件上的达标相对容易,执法检查也相对简单,但要实现对软件方面的监管却相对困难。尤其是在当前婴幼儿和产妇护理人员不够专业、标准无法规范的前提下,要实现“月子中心”整体护理水平提升,还需护理人员具有更为专业的技术和职业素养。在这点上,不妨以协会的形式对护工队伍实行专业化管理,并通过医学院校进行专业细分培育,以满足市场需求,或许也是一条可行办法。

    总而言之,“月子中心”未来的前景可期,但是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纠偏,很容易磕磕绊绊,不妨从现在就开始规范执行,让不具备资质的就此“消停”,对整个行业,乃至社会其实都是一件好事。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