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缕荷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30 18:31:41 
分享到

■皇甫冬丽

  世人皆爱荷,许是多爱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气节,而我却爱她的恬淡温婉,不矫情,不做作,孤独中傲然,妩媚中恬淡,淤泥中不减芳华,经得起酷暑,守得住清寂,在自己清幽的世界里兀自绽放。我爱荷,但很少能看到荷。看着友发来的她拍的满屏的荷,再也绑不住心中那本质的冲动,再也按捺不住对荷那由来已久的倾慕之情。在这个周末,随友一起去鹿邑贾滩看了我心仪已久的荷。

  对于喜欢的荷,因为很少看到,所以心里总有一丝敬畏,怕一唐突,就扰了那份清净。可是,内心深处对于爱极了的荷又有着丝丝的愧疚,怎么会这么晚才来看她呢?原来,荷离我那么近,而我却全然不知。也许,这就是我吧,对于身边伸手即可触摸的,不闻不问,不管不顾,而心心念念的却是那遥不可及的。六月就是荷开的季节,我偏偏拖到了七月末,已然错过了她最美的容颜。错过就错过吧,人生那么短,没有时间抱怨。我想,不管来与不来,赏与不赏,她都会在自己的世界里静静地绽放。荷如此,人也会如此吗?其实,遇见,哪在乎早晚。用一季完美的绽放惊艳一双眼,用一生的时间去等待一个人,虽孤寂,但总是美好的。

  夏过后就是秋了,都说秋天的荷异常凄楚。无论如何我是不会让自己再晚来的。我心中的荷一直是美的,就像一个清雅、高洁、脱俗的女子,那么干净,那么端庄,我怎么能忍心看她凋零呢?我是绝不允许自己再晚来的,绝不!我怕看到那一池的残荷,我心疼啊!再也顾不了那么多,顾不上友笑我不矜持,就把自己任性而惬意地融进这一方荷塘,与她零距离亲近。

  七月末的荷像满腹心事的女子,忧伤而美丽。她是在为这一季的即将完结而哀伤吗?还是怕等不到那个迟来的人?我不知。我只知道,在我心中她就像经岁月沉淀后的女子,一个眼神掠过就能看到她特有的温柔。淡淡的粉,浅浅的白,阔大的叶清新碧绿,鹅黄的蕊儿守护着绿色的小莲蓬,倒映在清净的水面上,静静地淡成一幅水墨。株株通直的茎托起的粉荷宛若仙女下凡,娇羞的面孔透露出东方女人特有的神韵,朵朵荷花,聘婷秀雅。风很美,用纤纤玉手轻轻抚摸着片片荷叶,亭亭玉立的荷开在一池清凉的碧水里。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不胜凉风的娇羞。风一动,那满池的荷,香远益清。忽然想到那个被幽默大师林语堂称之为“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人”沈复温柔贤良而智慧通透的妻,那个善于发现生活妙趣的芸娘。看着这满池的荷,闻着这满池的香,她是不是也会邀夫君来这儿赏荷度夏,为她的夫君亲手烹制带有淡淡荷花香的茶?沈复在《浮生六记》中记载: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在沈复的笔下,幸福竟是如此的简单,只不过是一瓣月光,一叶碧绿,一盏茶而已。于沈复而言,这红尘太值得眷恋,无关荣华,无关富贵,而是身边有个如荷一般姿态的芸娘用巧手慧心为他打理着诗意的烟火人生。泡着的是茶,流淌的却是闲情雅趣。

  人世间有百媚千红,而我却独爱你这一种。只有懂荷赏荷的人,才能品出荷的馨香清幽,还有那份在尘世的沼泽里仍然洁身自爱、纤尘不染的干净与纯真。荷在淤泥中都能绽放出绝色的芳华,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埋怨尘世些微的磕磕绊绊呢?任尘世姹紫嫣红,我只沉浸在这一方天地里,在安静中享受那份清雅。在世俗的沼泽里,择一处清幽静谧之地,修得一颗如荷的心, 以荷的姿态穿梭于世,清宁而安分地活着,这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美。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