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红红火火的辣椒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30 18:21:07 
分享到

■王天瑞

  黄村人家,改革开放以后,有的靠办工厂致富,有的靠开商店致富,有的靠跑运输致富,有的靠搞建筑致富,有的靠建果园致富,有的靠外出打工致富……而陈光是靠种辣椒致富的。我就问他:你当初是怎么想起来种辣椒的?陈光便兴趣盎然地给我讲了大半天……

  当然,陈光记得最清楚,在1995年的那个春节晚会上,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宋祖英演唱一首湖南民歌风的《辣妹子》,他听一遍就记住了歌词:辣妹子从小辣不怕,辣妹子长大不怕辣,辣妹子嫁人怕不辣,吊一串辣椒碰嘴巴。辣妹子从来辣不怕,辣妹子生性不怕辣,辣妹子出门怕不辣,抓一把辣椒会说话……春节期间,陈光浮想联翩:难道人们真的那么爱吃辣椒吗?难道人们真的那么辣不怕、不怕辣、怕不辣吗?过罢春节,陈光立马收拾行装,匆匆南下考察去了。

  陈光走进南方,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辣椒的魅力和神奇。对于南方人来说,辣椒,在他们的一日三餐中不可或缺,甚至密不可分。如果饭菜中真的没有辣椒,吃什么都是味同嚼蜡。在南方人的饭菜中,第一位的调味品就是辣椒,可以说,逢菜必有辣,无辣不成菜。北方人有的认为,吃辣椒满嘴都是“辣辣辣”,而南方人却认为,吃辣椒,尤其是吃望天椒,辣味四溢,唇齿椒香,妙趣横生,美不可言。

  在四川,陈光乘公共汽车从绵阳市赶赴广元市途中,时间已到中午,汽车仍在飞驰。有人问司机:师傅,中午休息不休息?司机说:路程远,不休息。于是,旅客们便拿出自带食品,开始吃午饭。陈光看到,无论哪位旅客,无论主食是什么,副食里必定有辣椒,或辣椒油,或辣椒酱,或辣椒面,或囫囵个儿的油炸大辣椒,瞬间,汽车上弥漫起呛人的辣椒味儿。突然,有人喊:师傅,请停一下车,我没有带辣椒。大家就笑。司机停了车。陈光不知那位旅客要干什么。只见他慌慌下了车,慌慌走到路边辣椒地里,慌慌捋了一塑料袋子红辣椒,并留下一张钱,用绳子拴在辣椒枝上,又慌慌地返回车上。汽车开动了。那位旅客打开饭盒,便一口米饭就两三个红辣椒吃起来。他吃得那个香啊,叫人为之动容。不大一会儿,一盒大米饭和一塑料袋子红辣椒被他吃得一干二净。陈光看得目瞪口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还真的不敢相信哩!

  在湖南汉寿县的一个村庄里,人们听说河南人来考察种辣椒哩,无不欢欣鼓舞。村里饶支书还特意设宴招待陈光。陈光一看饭菜,大吃一惊,这莫不是一桌“辣椒宴”!主食是大米饭,副食格外丰富,有麻辣猪肘、红椒肉丝、辣子鸡块、椒爆鸡丁、辣椒烧鱼、辣酱煎蛋、麻辣豆腐、酸辣甲鱼汤……猛一看,碗碗碟碟里都是红辣椒……饶支书说:辣椒好啊,辣椒是健康食品,能开胃健脾、去湿除寒、舒血活络。陈光不住地点头,笑说:是的,是的。饶支书的孙子吃得大汗淋漓,辣得倒吸凉气,嘴里还仍然嚼着油炸红辣椒。饶支书问他:辣不辣?他摇摇头,说:不辣。饶支书问他:还吃不吃?他说:还吃。饶支书的老伴唱道:远方的客人你请坐,听我唱支辣椒歌;远方的客人你莫见笑,湖南人待客用辣椒;虽说是乡下土产货,天天顿顿不能少……油炸辣椒用火烧,样样味道好;没有辣子不算菜呀,一辣胜佳肴……陈光盛情难却,不住地笑着说:谢谢、谢谢……山中农家土屋里飞出叮叮当当的碰杯声……

  在云南石林县的一个村庄里,满村都是晾晒的红辣椒。陈光进村那天,村里正举行吃辣椒比赛。他们比赛的规则是,选手自愿参加、自由报名,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年龄大的70多岁,年龄小的20来岁,一人一大盘油炸红辣椒,在5分钟时间内,谁吃得最多谁是第一名。第一名,奖金1000元,第二名900元,第三名800元……第十名100元。比赛开始,主持人吹响了哨子,选手们立马投入角逐。有的人开始吃得很猛,一口吞下四五个红辣椒,但却很难下咽,速度并不快,而有的人一个接一个吃,并不停地吃,其速度也不慢。吃着吃着,有的人满脸通红,有的人额头冒汗,有的人嘴里喷火,有的人眼泪奔流……台下观众不停地喊着“加油” “再来一个”,有的观众笑得肚子疼。结果,在5分钟时间内,第一名吃55个辣椒,第十名只吃10个辣椒,不过,他还自我表扬说:哈哈,贵在参与嘛!

  陈光在考察中,得出一个金光闪闪的结论:辣椒,尤其是望天椒,市场上供不应求。

  陈光回到黄村后,决定,把15亩责任田全部种上望天椒。有诗云:青枝绿叶果儿长,辛辣甘甜任人尝。红装虽艳性刚直,亭亭玉立斗艳阳。果不其然,秋天,外地来买望天椒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

  第三年,当全村人都种望天椒的时候,陈光又决定,走村串户去收购望天椒,再开办一个辣椒食品厂,把收购来的望天椒制作成辣椒油、辣椒酱、辣椒面、辣椒砖……

  红红火火的日子哟!红红火火的辣椒歌!

  黄村人家正一天天走向富裕……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