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杜冠仁:抗日游击队里的侦察兵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2-01 19:33:29 
分享到

  老兵档案

  杜冠仁,1921年4月出生,淮阳县齐老乡大杜行政村小杜自然村人。1941年,他参加淮阳抗日游击队,成为游击队里的一名侦察兵,在淮阳县及周边进行抗日游击战斗。如今,杜冠仁生活在小杜村,在子女陪伴下安享晚年。

  □晚报记者 张洪涛 文/图

  

  说起抗日游击队,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活跃在山东省鲁南地区的“铁道游击队”,那首耳熟能详的《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曲,至今被传唱。

  在豫东地区也有一支令日寇闻风丧胆的游击队——淮阳抗日游击队,他们坚守在豫东平原,与日寇展开激烈的斗争,在打击和震慑日伪军的同时,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对于激发群众的抗日热情,凝聚抗日力量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这次的采访对象杜冠仁就是淮阳抗日游击队中的一名侦察兵。他参与并见证了淮阳抗日游击队的成长、壮大,并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

  10月中旬的一天,记者来到淮阳县齐老乡大杜行政村小杜自然村,见到了在街上散步的抗战老兵——杜冠仁。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