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勿让“小纸片”充当腐败“帮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2-01 08:58:29 
分享到

    “领导好!一点小心意,感谢您这些年来的照顾和关心。”一两句客套话,一张“小纸片”,整个送礼环节看似神不知鬼不觉的就这么完成了,别看这张不起眼的“小纸片”,其中可隐藏了“大智慧”,当下俨然成为了贪污腐败的“罪魁祸首”。

    在中央巡视组“利剑”的挥砍之下,一大批贪腐官员纷纷落马。可侥幸逃脱之辈,不仅没有丝毫收敛,却和纪检部门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蝇贪”一词成为了当下热门的搜索词汇。小官大贪,一批腐败官员和不法之徒相互勾结,上演了一场场“隐形送礼”的“闹剧”。来也空空,去也空空,看似清清白白,两袖清风,实则背后却是满手“污垢”。曾经的实体送礼代表物品烟酒如今都穿上了“皇帝的新衣”,摇身一变瘦身成了一张“小纸片”,纸片一塞,整个送礼过程完成得好像是“天衣无缝”一般。

    《礼记·曲礼上》曰:“太上贵德,其次务施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我国是一个有着上千年的文化礼仪之邦,每逢过年过节,走访亲友送礼是必不可少的,这本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可有些不法之人正是利用此“可乘之机”大做文章,明着送礼风气转入了地下,企图规避纪检部门的审查,乘着月黑风高无人时,怀揣着“小纸片”进入领导家中,大行贿赂之事。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隐形”送礼大有市场存在的根源主要是部分党员干部无视党纪国法,其身不正,其影必斜。苏东坡在《赤壁赋》中曾写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知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作为党员干部,要的就是这种淡泊明志的心态,慎用手中权,把好廉洁关,要有“四知太守”杨震的魄力,“一钱太守”刘宠的坚决,时刻将党和群众记在心里,这样才不至于被围猎,才不至于沦为钱权的“阶下囚”。

    纵观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的现象,任官之初还能严于自守,可贪腐的“阀门”一旦打开,最终一步步深陷犯罪的深渊不能自拔,要知道“一文虽微,能污清白人格, 万金价昂,难收公道人心”,千里之堤,终毁于蚁穴。党员干部心中时刻要装着一把纪律的标尺,时刻衡量自身的行为,守住纪律这条底线,对一切行贿行为坚决亮起“红灯”,还一个风清气正的朗朗青天。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