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月子中心成“熊孩子”,监管不能“没头绪”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2-01 08:55:28 
分享到

    “医护人员24小时贴心护理”“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健支持”……看到月子中心这样的宣传,准妈妈心动吗?然而,高价住进月子中心,真像宣传的那么“美好”?(11月29日新华网)

    当“80后”“90后”生育高峰撞上二孩热潮,母婴保健专业服务需求与日俱增,标榜“更专业、更周到、更贴心”的月子中心迎来发展的“美好时代”。然而,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天价”服务,并非如期待中那般美好,反而为消费者平添糟心。

    育婴师培训3天就上岗,职业资格证书鱼龙混杂、花点钱就能办,养老院护工摇身一变成国际认证婴儿护理专家……处于“新生”阶段的月子中心,在市场需求的强烈刺激下,仿佛成了一个野蛮生长的“熊孩子”,消磨着妈妈们的安全感。

    抑制行业乱象,月子专业服务需要科学管理。今年9月1日,《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正式实施,被称为月子服务的“国家标准”,针对母婴保健服务行业的特点提出了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管理空白。

    然而,从频频被曝出的安全隐患可以看出,一纸“国标”,并不足以让消费者吃下“定心丸”,月子服务行业的监管依然处于“没头绪”的状态。

    首先,管理主体和责任不明。月子服务行业涉及卫生行政、食药监、工商、人社等多个部门,而“国家标准”却并未明确具体的监管部门。在管理上缺乏明确的责任划分,势必陷入“多头管理”的尴尬境地,这就难免导致行业标准在执行过程中“打折扣”。于是,商家“不明标准为何物”,发生纠纷后消费者维权无门就成了大概率事件。

    其次,管理规范标准有空子可钻。这个“国家标准”的属性为GB/T——“国家鼓励企业自愿采用”,即并不具备强制性,这就难保该标准不会陷入“形同虚设”的尴尬。毕竟,在需求巨大却并不成熟的市场面前,缺乏强有力的他律机制,仅指望商家都能坚守自律,主动遵守标准,未免过于理想化。

    因此,管好月子中心,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安心专业的服务,需要更加明确细化的管理机制。一方面,明确监管主体、明晰监管责任,比如南京的地方标准,就将母婴护理行业明确下辖在市卫计委管理,避免“多头管理”的无序。另一方面,不妨出台更加多元的管理手段,比如按标准对商家评级,设置不良商家“黑名单”,让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权利有“据”可循。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