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昌福学校举办孝亲尊师知恩图报活动

千名学子拜谢家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12-04 09:26:17 
分享到

 

    在行拜谢礼过程中,许多学生和家长流下激动的眼泪。

    本报讯 (记者 宋风 实习生 程鹏辉 文/图) 12月1日上午,一场以孝亲尊师为主题的校园活动,在位于项城市官会镇的香港昌福学校举办。近千名学生家长被邀请到学校,观摩、感受该校的传统文化教育。

    当天上午8时30分,学校师生身着汉服在操场集合后,学校老师首先表演了舞蹈“重回汉唐”。随后,学生们集体背诵国学经典、拜孔子、为老师敬茶。紧接着,校长马刚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生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最后,全体学生与家长面对面,向家长行拜谢礼。在行礼过程中,许多学生和家长流下激动的眼泪。

    二年级学生家长李振告诉记者,他因常年在北京务工,很少有机会陪伴在家乡上学的女儿。如今女儿已经7岁了,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女儿的学校,近距离了解孩子的校园教育。李振说:“我每年都要回来两三次,每次都能感受到女儿在学习、生活方面的进步与成长。”对于当天的拜谢礼,李振认为:“这种教育方式,在我上学的时候,是不敢想象的。开展这种活动,能够让孩子对孝亲尊师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孩子今后的人生会起到深远的影响。”

    五年级学生常津浩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平时由爷爷常存峰照顾。常存峰说,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孩子从小懂得孝道与感恩,很有意义。

    校长马刚告诉记者,香港昌福学校有近千名学生,除了180名孤儿、残疾儿童外,其余均为留守儿童。长期以来,家庭教育的缺失,会导致孩子们性格孤僻、倔强,不敢表达自己内心想法、难以接受新鲜事物,在这种状态下,老师们在课堂上所教的知识也难以被孩子们接受。因此,学校经常会举办一些孝亲尊师传统文化教育主题活动,让孩子们真实面对家长以及老师对他们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在关爱中成长。马刚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我们发现,这种教育方式,不仅能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时也能帮助他们打开心扉,更好地接受老师在课堂上为他们带来的新知识。”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