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威海:“财富第五波”K线图上走出优美弧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2-04 10:18:24 
分享到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健康产业”。 作为行进在百年筑梦征程中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健康发展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并逐渐融入到各级政府执政理念中。

    山东省威海市把“健康威海”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需求,用无数个“第一”诠释着“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才是我们发展的根本目的。

    威海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第一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华环境奖,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5年,在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威海的综合测评成绩在全国60余个参评地级市中高居榜首。今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威海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下辖荣成市、乳山市双双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威海成为山东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全域覆盖地级城市。

    威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全市开展空气质量全面优化行动,省测“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359天,空气质量优良率89.9%,全省排名保持第一。PM2.5、PM10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今年前三季度,威海空气质量全省最优,8项指标均排名第一。其中,“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270天,为全省最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威海在山东省科学发展考核中连续多年位居前列,全面完成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保持全省第一。

    近日,“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第四届品味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活动在威海举行,数十家中央及省级重点新闻网站通过对荣成市、乳山市、环翠区、文登区众多康养类产业的零距离接触,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康养产业发展带给当地群众的实惠。

    秀美的山水和优良的生态离不开特有的自然气候。三面环海,一面接陆,与我国典型的沿海城市相比,年平均相对湿度远比厦门和海口小,比地理纬度相当的北京湿润,虽然降雨量和降雨日数多于大连,但相对湿度相同,干爽/湿润分布更舒适。威海特有的得天独厚的康养气候资源自不必说,能够将健康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各个环节,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则体现了城市主政者的远见、智慧和能力。

    威海有一个宏大的目标,就是“立足威海、辐射东南亚”,将东部滨海新城规划建设成为国际化的医疗健康产业城。为了实现这一宏大目标,2016年1月,威海市委以1号文件印发《关于建设健康城市的意见》,分列出2016年到2018年三年间各部门的15项重点行动,为健康城市建设设立统一标准,为健康城市建设架起了发展框架。2017年5月,威海市发改委又联合商务局、卫生局等七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扶持威海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的若干意见》,推出土地优惠、财税扶持、金融扶持、专项扶持四大扶持政策。其中医疗机构、医疗研发机构、高等医科院校、养老机构、总部企业享受专项扶持政策,专项扶持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资金规模视引进项目所需扶持资金而定,实行动态管理。这些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切实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城的建设。

    威海是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生产基地,是山东省首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11月24日,“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的媒体记者们在威高集团实地采访时,被一款心脏支架系统深深吸引。威高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心脏支架系统,是2005年由威高集团自主研制的,从此打破国外垄断,迫使进口产品大幅度降价。“以前,国外进口的心脏支架价格4万元,2006年进口价格降到了2.6万元左右。目前国外产品价格在1.4万元以上,国产的仅为8000元左右。10多年来,威高销售的心脏支架为国家节省医疗费用360多亿元。”

    今年4月19日,李克强总理到威海威高集团考察,得知企业建立的血液透析中心采用自主生产的整套透析设备,单次治疗费用降低三分之一时,总理竖起大拇指称赞道:“血液透析费用降低了30%,这给多少病人带来方便啊!你们还给国家的医保减轻了压力,希望你们在我们已经纳入医保的方面,比如像妇女的两癌检查等方面更多降低成本,让更多人受益、受惠,也是给国家做贡献。”

    李克强说,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但该产业目前占我国产业比重不足5%,与发达国家存在不小差距,市场潜力巨大。你们的事业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功德无量。要把这一产业做成我国支柱产业。

    过去老百姓看病,都奔着大医院,不想去小医院,关键原因就是担心基层没有好医生看不好病。作为国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威海市破除行政区划、财政投入、医保支付等方面的壁垒,通过建立以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通、物通、医通”为主要内容的紧密型医联体,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人力资源的共享,既减轻了大医院的诊疗负担,也使群众在基层医院就能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有效缓解了看病难问题。李克强总理在威海视察时,对威海的医改尤其是医联体建设给予了肯定:“医联体实际上是打通了大医院、基层医院、小医院之间的联系,给病人创造更多方便的就医条件。我刚才看了在这里就医的患者,做医养结合的老人,大家都非常满意。过去到大医院要跑几个小时的路,现在很方便就能解决了。医联体在全国都要推广,大有希望,你们的发展也一定大有希望。”

    作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和全国首批健康城市试点,来威海旅游顺便享受传统中医养生服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的向往。在威海市,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已经初具规模。在荣成市万福苑养老院,600多位老人在这里享受着“养老+医疗”带来的康养服务。据了解,荣成市人民医院已有20多人的医疗团队进驻养老院,为养老院的医疗服务直接保驾护航,同时还为老人实现入户体检和治疗。有些老人行动不便,医院直接到病房里看病,实现了医和养的完美结合。

    截至目前,威海市各类养老机构达120多家,千名以上老人拥有床位达到41张,提前4年完成山东省政府“十三五”目标任务。建成全省首个市域一体、覆盖城乡的“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服务覆盖全市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覆盖100%的城市社区和81%的农村社区。同时,全市已组建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489个,签约58.14万户,老年人群签约率达70%。同时为社区高龄、重病、部分失能等困难老年人,设计了“个性服务包”,增加服务项目。

    健康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幸福之基,要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首先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也是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的施政所向。威海做到了守好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威海的乳山有199.27公里长的海岸线,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可养殖面积达100多万亩,养殖海区全部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基础生物繁殖旺盛,非常适合牡蛎等贝类的生长,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水产品。目前,全市牡蛎养殖面积达8万亩,产量达30万吨,产值18亿元,养殖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县级市中名列第一。

    随着“乳山牡蛎”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市场上开始出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冒牌货。为维护“乳山牡蛎”的品牌形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乳山市建立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每一件牡蛎产品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防伪二维码,消费者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取牡蛎的养殖企业名称、法人、海域使用权证书、出货捕捞时间、数量、规格等信息,实现来源可查询,去向可跟踪,责任可认定的全流程追溯,全面保证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舒心,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的产生。

    威海是果品之乡,为了让消费者吃上“安全、好吃、健康”的高品质水果,位列国内水果零售三甲的兴业源集团从产品的生产源头抓起,坚守品质安全的底线,通过以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方式,建立自己的水果、蔬菜生产基地,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和有机农产品标准指导农民生产。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分选加工车间里,成千上万的苹果从检测机器的一头进去,从另一头出来,接受机器设备的苛刻检验。山东兴业源首席CEO田少宁介绍,这是一种非侵入式的安全检测手段,在不用切开水果的情况下,就能够检测水果内部的品质,包括甜度和内部瑕疵,把达不到品质标准的水果直接淘汰。既大大减少了优质水果的损耗,又保证了每一颗检测后的水果的优质品质。威海用工业化方式解决了农业领域的问题,为中国的水果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可以遵循的路子。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四季威海是中国奥运健儿的康养福地。去年7月,中国乒乓球男队出征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就是在威海举行的。在“康养福地”养精蓄锐加足了“油”的中国乒乓健儿带着威海的瑞祥之气奔赴里约,马龙、张继科、许昕与女队友第五次在单届奥运会上包揽乒乓球项目的四块金牌。

    11月6日,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刘国梁、王楠等体育明星发起的威海南海体育休闲特色小镇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项目定位于以“全民体育”“全民健身”“全民参与”为中心,突出专业体育培训、运动导师资源分享、国际性体育教育平台构建,同时融合滨海休闲度假、医疗康养服务、高端教育配套、主题商业配套等功能,打造体育特色鲜明、产业优势突出、康养休闲结合的体育休闲示范基地。体育休闲小镇建成后,将带动威海体育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集聚突破,极大提升和丰富威海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宜游宜业宜居复合产业功能进一步提升。

    在成功举办了国乒奥运季前赛、世界摩托艇锦标赛、多届全国沙滩排球赛、沙滩手球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的同时,威海还成功举办了铁人三项世界杯赛、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等顶级大赛。威海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是奥运系列赛事,各国优秀运动员均需通过参赛获取奥运积分,争夺奥运会门票。“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山、海、林、湾、岛交相辉映的威海赛道成了“世界上风景最美和最具挑战性”的“美极赛道”。

    11月11日,2017全国徒步大会(威海站)暨鲁滨逊“11+11”持杖健走交流活动在半月湾铁人三项主会场激情开幕。“持杖健走能带动全身90%的肌肉参与运动,比散步有效,比慢跑安全。”这个被美国医学杂志誉为最接近完美的运动已组织了十年,今年现场参与队员达2000余人,是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足见威海的魅力指数和吸引力。

    “四季威海”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们来此旅游康养,也成了西伯利亚大天鹅的康养福地。每到寒冬季节,数以万计的大天鹅从西伯利亚、蒙古、新疆、黑龙江飞行2000—4000公里来到荣成过冬,“家居海草房,倚门观天鹅,万顷湖天碧,一池雪花白”已成了冬日荣成最美的风景。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威海市公布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威海人均期望寿命80.8岁、远超全国76.5岁的平均水平,居全省第一。拥有百岁老人311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是全国的5倍左右,所辖文登区、乳山市先后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布什的经济顾问保罗·皮尔泽(Paul Zane Pilzer)在《财富第五波》中指出,继蒸汽机引发机械化时代、电气化时代、计算机时代和信息网络时代之后,引发全球财富第五波的将是健康时代。威海在财富第五波的“K线图”上无疑走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她)来威海,请他(她)看威海的蓝天、白云、碧海、繁星;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请他(她)来威海,因为来过这里后他(她)再也不能淡定地回到原来生活的地方。

    没来过威海的外地人不解:不过匆匆过客,何必恋恋不舍?威海人一笑:走遍四海,最好还是威海!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