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保监会:人身险转型升级见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4 11:11:12 
分享到

 

  ⊙记者 陈婷婷 ○编辑 陈羽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近日在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四十次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三季度,人身险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持续上升,万能险占比逐步下降,保险业风险抵御能力稳步提升。

  记者获悉,此次会议分析研究了2017年第三季度保险业偿付能力和风险状况,审议了今年三季度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对下一阶段偿付能力监管措施和风险防范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会议透露,当前保险业偿付能力状况总体稳定。今年三季度末,167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3%、241%,出现了小幅下降,不过仍显著高于100%和50%的偿付能力达标线。其中,财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7%、247%和331%。

  就人身险公司而言,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了上升。数据显示,人身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自2016年以来实现连续两个季度上升,三季度人身险公司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8%,较上季度上升0.2个百分点。

  对此,保监会指出,“1+4”系列文件引导行业回归本源、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人身险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持续上升,万能险占比逐步下降。也就是说,价值较高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不断上升,对资本消耗较大的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持续下降。如此来看,人身险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正在稳步提升。

  同时,保险业资本实力持续提升。今年三季度,保险业167家公司实际资本合计3.2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282亿元;综合偿付能力溢额1.9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720亿元。

  会议强调,当前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风险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将抓好“1+4”系列文件的贯彻执行,严密防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