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2-04 17:45:21 
分享到

    编者按:《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指出:“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淮阳县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在乡镇和县直设立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实践证明,这一做法有利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有利于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有利于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是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一种有益探索,值得推广。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付中阳 刘洋)  如何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构,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成为近年来各级人大尝试破解的新课题。今年以来,新一届淮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建立机构、配齐硬件、健全制度、经常活动、成效明显”的总体要求,在乡镇和县直探索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县人大常委会在乡镇和县直设立的派出机构,作为闭会期间县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是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和依法履职的重要平台。

    规范机构设置,建立联络组织。全县共设立20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其中,在18个乡镇各设立1个代表联络站,在县直设立2个代表联络站。乡镇联络站站长由乡镇人大主席兼任,县直联络站站长由县直代表团团长兼任。联络站成员由辖区内的县人大代表组成,也可邀请辖区内的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联络站建设实行“六有六上墙”标准:即有办公用房,有办公设备,有工作台账,有履职档案,有宣传橱窗,有活动经费;国徽上墙,联络站牌子上墙,制度上墙,代表信息上墙,活动计划上墙,代表值日名单上墙。机构的设立,硬件的配齐,为联络站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规范制度建设,加强联络组织管理。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建立县人大代表乡镇联络站的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规则、联络站组成人员守则、代表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安排公示等制度,明确规定每月十六日为全县代表联络站活动日。代表联络站以集体活动为主,开展以接待选民、调研、视察、检查、监督建议办理、学习交流、走访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县财政为每个联络站每年预算经费3万元。完善的制度,充足的经费,保障了代表联络站规范正常运行。

    及时总结交流,不断完善提高。近期,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了前段工作的好做法,肯定了取得的明显成效,明确了下步工作重点。自今年以来,各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以“六大攻坚战人大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履职活动,先后开展政策宣传100多场次,视察、执法检查、调研活动85次,化解矛盾纠纷164起,为民办实事好事217件,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如:刘振屯乡代表联络站代表陈慧向农村贫困户捐款捐物15万多元,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鲁台镇代表联络站代表葛杰为县敬老院捐献100件羽绒服。黄集乡代表联络站代表申国运化解农村大小矛盾纠纷30多起等等。实践证明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立,为每个人大代表在新时代“当好代表为人民”创造了更多出彩机会。

    “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的有益探索,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淮阳县将认真总结、完善、提高,进一步建好这一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县委书记马明超说。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