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价值凸显竞购激烈 香港保险牌照引内地资本垂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05 10:59:59 
分享到

 

  云峰金融近日公告披露了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有限公司的进展,表示正按照新上市申请人上市文件标准加强信披内容,包括关于收购事项、特别授权、清洗豁免等事项进一步详情。此前,该公司已向联交所和执行人员提交了股东通函的初稿。

  今年来,内地资本赴港收购保险牌照呈加速之势,有的交易金额达百亿港元,且遭遇激烈竞购,成为香港保险市场上的一道风景。有熟悉两地的咨询人士表示,香港是亚洲保险中心,保险监管环境、政策优势和市场的自由度,是内地资本看好香港保险牌照价值的主要原因。

  内资公司竞购香港险企

  内地从今年2月起就再没有发放过保险公司新牌照。与此同时,过去两年纷纷公告拟涉足保险行业的上市公司,已有一部分在今年选择了退出。

  但是,一个新现象是,赴港收购保险牌照的交易在增加。

  今年8月17日,云峰金融公告称,公司将和蚂蚁金服等7个投资者共同收购美国万通保险亚洲公司的股份,其中云峰金融收购对价为78.6亿港元,拥有万通保险60%的股权。剩下40%的股权由7个投资方持有。马云是云峰金融的主要持股人之一。

  此外,11月9日,香港上市公司大新金融宣布与泰禾投资关于澳门人寿的股权交易正式完成。此前,大新金融还将旗下全资子公司香港大新人寿转让给了泰禾投资,这次整体交易事项的对价约106亿港元。泰禾投资是内地地产公司泰禾集团的子公司。

  “大新人寿的交易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很出名。据说泰禾投资遇到的竞争非常激烈,前来参与竞购的还有不少内地资本大鳄,包括内地的保险公司。”一位香港咨询机构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今年1月18日, 泰康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泰康之家·粤园的开业仪式中透露,泰康正在申请香港寿险公司牌照。同样在年初,英杰华保险集团宣布,腾讯和高瓴资本收购英杰华人寿保险香港的股份,三方希望在香港发展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香港保险牌照升温

  云峰金融在披露收购理由时表示,保险和年金产品是个人整体财务计划及财富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收购事项将为云峰金融集团带来拓宽及丰富集团产品的契机,可透过引入目标公司的保险及年金产品扩大集团现有的理财及投资服务。

  云峰金融还提到,万通保险的特别优势是拥有一支受过良好训练、具强大销售能力的绑定代理人团队。云峰金融希望结合万通保险的绑定代理团队及自身现有的工程师团队,提供高素质的专家和专业意见,从而增强客户体验,并进一步加强其线上到线下(O2O)功能。

  北美精算师、唐僧保创始人聂方义介绍,香港是名副其实的亚太地区国际保险中心,这得益于香港便利的地理位置、成熟自由的金融体系和健全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法治体系。此外,香港的保险市场也非常成熟。

  近年,国内金融监管部门对牌照的发放管理趋严,在国内排队领取金融牌照的希望变小。未来,内地将放宽金融领域的市场准入,境外资本在银行、证券和保险机构的持股比例限制将逐步放开。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有投资机构提前在香港布局购入保险牌照,以备将来“曲线救国”。(记者 潘玉蓉)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