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防控好青少年近视也是一种政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2-05 09:47:53 
分享到

    北京市体检中心日前发布《2016年度体检统计报告》,该市去年高考体检仅1成考生完全合格。其中异常指标检出率首位为视力不良,占比89.64%。(12月4日中国青年网)

    近九成中小学生近视,着实让人心情沉重。以上是北京的数据,其实全国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今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称,中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超过七成,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

    这个“第一”不免让人尴尬。这些年,青少年视力逐年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我国多年前就发布过此类预警,只是局面并未见好转,反而越来越糟糕。青少年近视眼发病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着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与合格人才的培养,此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和切实解决。

    中小学生近视率高发,当然有不健康的生活、学习习惯因素,更重要的还是繁重的课业压力。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小学生的近视率为三四成,初中为五六成,高中超过七成。从幼升小到小学升初,到初中升高中,再到高考,学生恶化的视力与学习时间的增多正好成正比。

    其实,这些年我们也在强调教育减负。有媒体统计过,仅1981年至2013年,我们颁发的相关政策文件就有85项,其中2001年的颁发数多达10项。

    政策文件不少,但在落实上折扣、水分也很多。比如教育部推行的阳光体育运动要求,中小学生每天要保证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但相关调查表明,很多学校都没有达到这一目标。

    而更重要的问题是,减负的同时也留下了不少“空挡”。现在,即便是课堂负担减少了,中小学生义务阶段的升学压力依旧存在,高考唯分数论、一考定终生的评价机制并未改变,导致原来的校内竞争变成了校园外的竞争。减负看似减了学校负担,却增加了孩子与家长的负担。一个明显例子是,当学校节假日不再补课后,学生会纷纷流向各种辅导机构,学业负担反而“越减越重”。

    近视是一种常见病,但经验认为,只要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增强体质,近视眼的发生率是可以得到控制或减少的。新加坡也是一个青少年近视病高发的重灾区,有分析认为“罪魁”也和我们一样——严苛的考试选拔制度,导致学生竞争激烈,课业负担加重。近些年,新加坡政府一方面抓减负,实行多元评价方式,提倡全方位教育,取消了小学四年级分流制度;一方面切实考核督促学校重视孩子的户外活动,致使十年来青少年近视率未见上升。(8月15日新华社)

    青少年近视率上升,并非一个无解的问题,根结还在于相关部门、学校重视程度不够,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不足。广东省在这方面的经验就值得借鉴和推广。广东省决定在2017年把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列入政府政绩考核范围,其中学生的近视率等健康数据将作为考核的系列指标。同时,建立行政问责和约谈有关主管负责人的工作机制。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相信,如果此政策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青少年近视问题是可以实现切实好转的。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