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多举措确保扶贫工程和项目资金拨付进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2-05 11:35:3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白义江)近日,西华县县委、县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扶贫项目工程进度和扶贫资金拨付进度。

    据了解,2017年西华县已整合扶贫资金3.4112亿元,截止目前实际支出2.5737亿元,占整合资金的比率为75.44%。但是,还未达到省财政厅的实际支出不能低于80%的比率,截止到12月31日前还应支扶贫资金1552万元。

    针对扶贫项目工程进度和扶贫资金拨付进度较慢的状况,西华县委、县政府在认真分析较慢原因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确保扶贫项目工程和扶贫资金的拨付进度。加压紧逼,县委林鸿嘉亲自主持召开县四大班子领导参加的扶贫整合资金支出“三天一例会”,研究确定了四大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及项目单位;财政部门简化扶贫资金报账程序。项目招标、议标结束,项目单位与施工企业签订施工合同,施工企业进驻项目工地后,财政部门按合同约定预付30%的资金,作为施工企业的预付资金,可暂时不开税票,由施工企业开据收据即可。项目总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可进行议标,100万元以上进行招投标;项目完工经验收合格,并完成合同约定的工程量后,施工企业开据税票,财政部门按合同约定再拨付55%的扶贫资金,达到中标金额的85%;项目竣工并由审计部门出据竣工审计报告后,财政部门再拨付10%的扶贫资金,留足5%的质量保证金,一年后无工程质量问题,经项目单位复验合格予以拨付;加快扶贫资金支出的关口前移。向项目单位每周发一次催办函,督促项目加快进度并督促报账;财政局派出专职人员会同项目单位工作人员每三天一次直接到工程场地督办、催办;每三天召开一次扶贫资金支出推进会,对归口管理的项目单位报账情况、工程进度情况进行汇报,对存在的问题归纳整理后,以扶贫资金支出专报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汇报;对扶贫资金报账设立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扶贫资金报账 ;县财政局采取“一站式”服务的方式,直接将扶贫资金拨入国库支付中心;加强资金管理,按照整合资金一笔一笔审核的要求,县财政对扶贫整合资金进行逐笔逐项审查和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加大督查、检查,强化问责力度。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较慢的单位进行专项督查、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责任追究;对各部门分包的项目和各乡镇辖区内建设的项目施工进度慢或迟迟不动工的,采取一次告知,两次警告,三次拉黑名单的措施,督促施工单位加紧施工;财政资金在保障工资、社保支出的前提下,优先用于扶贫资金支出,确保12月31日前全县扶贫项目工程和扶贫资金拨付进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