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读懂“官告民”案背后的深层意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2-06 10:53:31 
分享到

    近日,云南首例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啦井镇新建村公开审理。啦井镇人民政府将5户学生家长告上法庭,要求依法判令学生家长立即送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法庭调解后,双方当场就学生返校时限、共同劝导事宜等达成共识。(12月5日《中国青年报》)

    过去,每一起“民告官”案件都会引发公众关注,这是人们对让权利监督权力的一种期待。如今,在“民告官”渐渐进入法治新常态的背景下,云南这起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同样有颇多看点。从“民告官”到“官告民”,无论是哪一种,都是对权利诉求的合法回应。为此,我们更应理性来看待这起“官告民”案件。

    “官告民”,角色的转变则体现着当地政府的责任心。“不让每一位学生失学”是政府部门早已做出的民生承诺。面对学生辍学的事实,当地政府没有坐视不管,相反多次动员一切力量来入户做工作。在沟通未果的情况下,又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给当事村子开了一场教育普法会。可见,他们工作的出发点不仅仅在于几个辍学学生。试想,倘若没有高度的责任心,会有这样别开生面的工作体现吗?

    当然,最重要的是其解决复杂问题不再单一地依靠行政手段,而是灵活运用“最后一道防线”来捍卫教育法的尊严。从现实情况来看,依法行政,讲起来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如果方法不对,会很容易激发矛盾,从而达不到效果。以本案为例,审判地点没有放置在威严的法庭,而是选择公众最熟悉的地方,并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来达到调解目的。别小看“调解”这个细节,正是没有让当事人和公众感受到刚性的压迫,才最终有了达成共识的结果。

    尤其是,这起“官告民”的案件犹如一面镜子,为处理基层复杂问题提供了参照。有时候,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权力越界思维的作祟。像这种既解决了问题又维护了法律严肃性的做法,不正符合“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公众期待吗?因此,理应为这起“官告民”案点赞。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