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田业率队到山东淄博考察学习“厕所革命”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12-07 03:52:14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昂) 12月5日至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带领市文明办、市委农办、市财政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和郸城县有关负责人,赴山东省淄博市考察学习。

  近年来,淄博市在推进乡村文明行动中,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把农村“五化”(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公益性公墓等一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形成了“顶层设计、舆论先行、典型引路、考核激励、全面覆盖”的“淄博模式”。

  王田业一行首先来到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白兔丘北村考察学习村容村貌和乡村道德建设等工作。近年来,白兔丘北村围绕淄博市提出的“十个全覆盖”的工作要求,按照“尊重民意、多元投入”的原则,大力改善村容村貌,从道路硬化到植被美化、从生活垃圾处置到粮食生产集体作业、从墙体整齐划一到纵深推进庭院“五化”,全村生态文明改造工程有序开展。改“貌”不忘改“风”,通过开展优秀家风、家训评选,开办道德讲堂和张贴善行义举“四德榜”(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活动,为村民树立了看得见的道德学习模范,让文明村风“入心入脑”,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白兔丘北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王田业一行随后到淄川区杨寨镇所辖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赵瓦村进行考察。赵瓦村的“家族理事大总”的做法是考察的主要内容。自2004年以来,该村根据各个家族人口数量,每个姓氏推选2至3名德高望重的成员为“家族理事大总”,操办协调村里的事务管理、家族的红白喜事、邻里的鸡毛蒜皮小事等。十几年来,村里事务井井有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赵瓦村先后获得区级以上荣誉60余项。

  王田业一行还对淄博市公厕建设示范点进行了考察。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