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常振清:年少入伍 目睹日军投降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7-12-07

  

常振清

  □晚报记者 牛思光 文/图

  11月28日上午,由于资料信息不太准确,周口晚报记者一路上不断向路人打听,在乡间小路辗转近一个小时,才到达商水县汤庄乡双王行政村常沟村。

  记者在村口遇到一位老乡,恰巧是常振清的亲戚。在她的带领下,记者才找到抗战老兵常振清的家。不巧的是,常振清骑车出去了。说明来意后,常振清的家人招呼亲戚去村外找他回来。

  过了一会儿,一位老人推着自行车进院。老人虽然有些驼背,但双目有神、气色很好,说话声音响亮,他说他就是老兵常振清。

  1.

  报名入伍徒步走到山西

  周口晚报记者说明来意后,常振清谦虚地说:“参加抗日战争时我还是个小孩儿,当时很多事情已经记不清楚了。”他参军以前,日军的战火已经烧到周口,“那时商水北边有个机场(周家口机场),日本飞机轰炸周口时,听大人说咱的飞机和日本人的飞机在天上打起来了,我就跟着大人一起跑到村北边去看,这是我对抗日战争最早的记忆。”

  “后来,1942年闹饥荒,家里非常困难,听说有部队在商水县城招兵,家人为了让我有口饭吃,给我报了名。”常振清说,那是阎锡山的部队在河南招兵,招的基本都是小孩儿,好多是孤儿。很多困难人家为了让孩子有口饭吃,也给孩子报名。“我当时12岁,并不是报名队伍里年龄最小的,听说最小的才9岁。”

  招兵结束,这一帮娃娃组成的队伍开始了漫长的行军。常振清回忆,当时没有交通工具,所有人都是步行。“一帮娃娃能走多远,一天大约走20里路,就这样走走停停,大概用了3个月才走到山西临汾境内。”

  老兵档案

  常振清,1932年3月出生,商水县汤庄乡双王行政村常沟村人。1942年,他在商水县报名参军,抗战期间在二战区山西境内参与作战。抗战胜利后,常振清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8兵团67军183师的卫生队,后来随志愿军队伍赴朝作战。

  3.

  调入特务连目睹日军投降

  常振清在抗日青年队生活了两年。后来,同村参军的老乡常振兴和阎锡山特务团的一名连长关系不错,在常振兴的介绍下,常振清从抗日青年队调到特务团5连,给连长当勤务兵。

  这时已经是1945年初,日军节节败退。常振清所在的特务团主要负责阎锡山官邸外围警戒。在此期间,常振清在驻地经常见到从前线撤回来休整的部队、从前线撤回来的伤兵,这让常振清深刻认识了战争的残酷。

  1945年8月,常振清所在的特务团跟随阎锡山回到山西太原,他目睹了太原日军投降的全过程。常振清回忆,当时日本人分批次回日本,也有一部分没有回去。常振清说:“大部分日本人都愿意回日本,个别日本人没有回去。他们留在中国干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邻居听说常振清接受采访,就围过来听他讲以前的故事。“这老人真有意思,最近发生的事都记不住,几十年前的事记得还真清楚。”他的一位邻居感叹道,“以前只知道老人打过仗,还真不知道老人有这样的经历,他年轻的时候也没有给大家说过。”

  常振清的老伴介绍,老人身体一直很好,80多岁还能下地干农活,家里儿女大多外出打工,地里的庄稼都是他打理的。常振清的老伴说,从去年开始,常振清开始有点儿犯迷糊,家人就不敢让他走远,只让他在村子周边走走。

  2.

  抗日青年队的生活

  “走到山西后,我们被编入抗日青年队,开始了准军事化的生活。”常振清介绍,抗日青年队是军事化管理,学员每天出操、锻炼、上课……抗日青年队一直跟随着正规部队,属于预备队,正规部队换防到哪里,抗日青年队就转移到哪里,平时他们也为正规部队干些后勤工作。

  因为抗日青年队组织结构按照正规军队设置,所以属于准军事化部队。常振清说,抗日青年队有数千人,被分为若干中队,中队下设连排建制,连长、排长都是由成年人担任,班长由年纪稍长的学员担任。

  回忆起当年在抗日青年队的日子,“生活还是比较艰苦的。”常振清说,在山西境内,抗日青年队在山里驻扎,住的是窑洞,一个班十几个学员住一个窑洞。山西冬天比河南冷得多,晚上窑洞不烧炕,学员根本受不了。连队每天都安排学员到附近捡柴火,但要求不能离开驻地很远,因为每天晚上大家都能听到附近有狼的嚎叫声。

  抗日青年队白天操练,一般练习队列、打拳,有时也学习文化课,教员在黑板上写几个字,学员反复朗读记忆,直到大家都记住了,再学习其他字。抗日青年队的伙食供应基本上是小米和杂粮,学员一周能吃上一次好面。

  常振清表示,当时抗日青年队的生活很苦,不过大家都是来自困难家庭的孩子,有口饭吃就觉得很不错。

  4.

  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1949年4月24日,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18兵团61军183师53团卫生队当卫生员。”对参加解放军常振清记得非常清楚。解放战争时期,他所在的部队被整编加入解放军,由于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常振清被送到卫生队学习,之后就留在卫生队当卫生员。

  1951年抗美援朝期间,常振清所在的部队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常振清利用自己的技术在战场上救治伤员。两年后,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常振清被分配到东北吉林21军陆军医院,担任护士。直到1955年,常振清从部队回到商水。

  离开部队后,常振清在郑州火车站当过搬运工,回商水后,先后当过炊事员、卫生员、生产队长等,最后在家务农。

[责任编辑:王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