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冬天里的春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2-08 19:06:02 
分享到

■王理华

  老白不姓白,只因长得黑,村人都开玩笑喊他老白,时间一长,老白也懒得回击,干脆默许。

  此时,老白正骑着电瓶车走在通往县城的水泥路上,去他儿子家。老白的儿子身居要职,属于那种跺跺脚小县城就得颤三颤的官儿。一阵冷风吹过来,老白打了个寒战,他才意识到再过十多天就要过年了。

  “年底了,都忙,偏偏让俺整这事儿,也不知道老婆子咋想的。”老白在心里抱怨老伴。

  “爸,你咋来了?”儿子边开门边问。

  “别叫爸,叫爹。”

  “爹跟爸不都一样嘛。”

  “不一样,叫爹俺听着舒服。再说,你从小不就这么叫的吗?咋当了官就改口了?”

  “爹,这跟当不当官没啥关系啊。”

  “爸,你来啦?”听到父子俩的说话声,儿媳妇从里间走了出来,“你们爷儿俩真有意思,一见面就掐。许林,你也真是的,就不会让着点儿咱爸!”

  “也不怪他,这小子随俺,俺爷儿俩倔到一块儿了。小菊你先去里面看看电视,俺跟林子说点事儿。”

  见儿媳妇去了里间,老白拉了把椅子坐下,示意儿子坐在自己对面。

  “爹,咋这么郑重?你到底啥事?”

  “啥事?急事!前阵子县重点高中预选,你侄子二伟差2分没有选上,你给开个条,让他上重点!”

  “啥?爹,你咋能揽这事儿!别说差2分,差1分也不行啊!”儿子急了。

  “行了还来找你干啥?你说的这叫官话、套话,给你爹还用得着来这套?”老白也急了。

  “爹,不是官话,也不是套话,我见谁都得这么说!我是有这个权力,可这权力的上头也悬着一把利剑,岂能乱用?我能走到今天,靠的就是堂堂正正、清清白白!”

  “别跟俺讲那么多大道理,俺也听不懂。你爹就问你一句话,办还是不办?”

  “不办!”

  “小兔崽子,反了你了!二伟可是你亲侄儿,俺可是你亲爹!”老白脸涨得通红,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你给老子跪下!”

  儿子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爹,我知道二伟是我亲侄儿,您是我亲爹,可是,做人得有底线,做官更得有底线,您碰触了我的底线啊!您想想,如果别人家的孩子也这样,考不上就托人找关系,那不全乱套了吗?爹您想想,我参加工作之前,您在我单位大门口是怎样告诉我的?您说,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我特意找人把这句话写成条幅挂在我的办公室,每天看无数遍,时刻提醒自己,我做到了!可是您呢,您这不是将儿子往绝路上逼吗?”

  儿子越说越激动,眼泪都快下来了。

  “好啦好啦,办不成就不办,瞧你那样!爹还跟你说过,男儿有泪不轻弹,你咋忘了?啥都别说了,好好过个年,没事领着俺儿媳妇、小孙子多回家看看你娘。俺走啦!”

  儿媳妇从里间走出来,小心翼翼地说:“爸,外面下着雪,天又快黑了,您骑电瓶车回家不安全,今晚住这儿吧!”

  “谢谢你,儿媳妇!”

  一向粗野的老白突然冒出一句“文词儿”,儿子与儿媳一时愣住,不知说什么好。

  从儿子家一出来,老白立刻拨通了老伴的电话:“老婆子,都是你出的好主意,大过年的,让俺来试探儿子!”

  “效果咋样?”

  “哈哈哈哈……”老白突然笑起来,笑完,老白冲着手机大声说,“这货,随俺!一点都没变!100分!这下你可以将心放到肚子里啦!”

  老白骑车往家赶的时候,风更大了,大片大片的雪花飞舞而下。老白顶着风,迎着雪,冲着风雪说:“谁说寒冬腊月没有春天,俺觉得有!”说完这话,走在冰天雪地里的老白觉得心里芬芳四溢,温暖如春。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