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家口河水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2-08 19:06:02 
分享到

  □王羡荣

  周家口地处沙河、颍河和贾鲁河交汇处,3条河流将城区分成河南、河北、河西3个区域,形成鼎足之势,状若武汉,因而周家口素有“小武汉”之称。自明代开始,周家口的内河航运逐渐崛起,加上东临淮泗、西接秦晋、南连江楚、北通燕赵,陆路交通四通八达,因而工商业迅速发展,吸引了众多行商巨贾来周投资兴业,谋求发展,演绎了周家口数百年的辉煌历史。周家口工商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其中茶馆业发展较快。

  周家口的茶馆很多,遍布大街小巷。当时,周家口究竟有多少茶馆,谁也说不清,按每条街一两家推算,估计要有100多家。稀奇的是,茶馆门前很少悬挂“某某茶馆”的招牌,挂的却是“真正河水茶”的牌子。

  周家口的茶馆与北京、南京等大城市的不同,当时,大城市的人进茶馆的目的,主要是品茶、侃空,享受文化娱乐,绝不是单纯为了解渴。绅士、老板、少爷可以整天泡在茶馆里不走,聊天、吹牛、打诨。此外,还有人在茶馆里议事、谈生意、解决纠纷等等。南方乃产茶之地,那里的人喝茶普遍比北方人讲究,茶馆格局、茶叶质量、茶桌茶椅、茶壶茶碗,总比北方茶馆的档次高上一些。

  周家口的茶馆主要是为四周的居民供应开水。那时,贫苦市民无钱烧煤,只烧柴火,大都买开水喝。为及时供应开水,茶馆一般都会用砖砌一个长灶,上面可以放置六七把水壶,中间火大,两端火小,中间的水开了,将壶提至两端,保持温度,再将两端的壶提到中间继续烧,从早到晚不断烧开水。如有生活条件好又比较讲究的人,端着大碗到茶馆冲鸡蛋茶,或打荷包蛋,茶馆老板也同样热情接待。一些贫苦市民经常吃不起菜,有时买个茄子,放在茶馆的灶上炕熟后,掂回家调着吃,美其名曰“独腿鸡”。对此,茶馆老板从来不嫌麻烦。

  “脚行班”(搬运工人)是茶馆的常客。冬天,为了取暖,他们晚上总是到茶馆里算账,一些单身汉趁着分钱的机会,买些杂面和好在茶炉上炕饼子吃,随后在茶馆里取暖过夜。夏天是卖“零茶”的好季节,茶馆老板摆出一张大方桌,上面倒上十来碗沙果叶茶,谁喝谁端,每碗1分钱。

  沙河、颍河和贾鲁河都发源于豫中山区,水质纯净,甘甜可口,而街市中的井水多含矿物质,又苦又咸,群众习惯用河水做饭、烧茶,用井水洗脸、洗菜。由于取河水麻烦,加上每逢夏季河水猛涨,水质变混,必须掺入白矾搅匀澄清后才能饮用,个别茶馆用井水代替河水烧的茶,群众不愿喝。茶馆老板为了表白自己,便挂出“真正河水茶”的牌子,以解除群众的疑虑。

  茶馆为了方便群众,制作一种竹签,着上不同颜色或刻上几个豁口,作为标记,代表不同的金额,当作买茶凭证,这叫“茶牌子”,生意号、住家户可“成批购买、零星使用”,很是方便。“茶牌子”的制作十分简单,标记也非常粗糙,可是从来没发现有人使用假“茶牌子”混水摸鱼。

  周家口的茶馆都备有茶叶,但质量不高,是廉价的茶叶末或梗茶。有人来喝茶,茶馆老板会问“要茶叶吗?”如果客人要,茶馆老板便顺手捏上一小撮。还有一些茶馆常用沙果叶和竹叶泡茶,沙果叶茶色红味香,竹叶茶性凉,夏季饮用可以清火。

  除经常去茶馆聊天、议事的人外,还有个别“权威人士”爱到茶馆闲坐,若有熟人从茶馆门前经过,会进去给他搭讪几句,然后往桌上放几个钱,说声“茶钱我厚啦”便匆匆离去。这样,一个上午,茶桌上会放许多茶钱,当然收的再多也都是茶馆老板的,喝茶者不会带走,只是显示一下自己的威风。因此,茶馆老板经常备上好茶,邀请这些人到茶馆闲坐,以增加收入。一些光棍和二流子之类的人去茶馆喝“瓢”茶,粗声大气地讲些不文明的话,常常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喝足喝够再走,茶馆老板虽不耐烦,但也不敢得罪。

  做生意讲“天时、地利、人和”,讲“一步金一步银”。茶馆的位置也讲究地势的优劣和人烟的稠稀,因而,周家口每个十字路口附近都有茶馆。其实,做生意多半还要看人和,人口集中、人缘又好才有利于做生意,这是常理。那时,周家口民间“玩会窑”的很多,河南梆子、曲子班社的戏迷们都爱在傍晚人多处活动,因此,十字路口附近的茶馆就成了民间文艺班社活动的场所。每到华灯初上,茶馆老板便让人在门前摆两张方桌,撂几条长凳,沏上两壶热茶,唱戏的一开口很快便引来群众,将此处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结果,唱者痛快、听者过瘾,茶馆也做了生意,一举多得。

  当有人需要在茶馆里化解矛盾、谈生意和策划办理红白喜事时,茶馆会提供桌子、椅子和好茶,这样一来不但多卖几壶茶,还可得点小费。如果有人手头紧张,急用钱,到茶馆寻求帮助,茶馆老板便会自任“会首”,以茶馆为基地发起个“会”(一种民间融资的办法),“会首”在茶馆中收钱放贷,解决用钱者的燃眉之急。

  新中国成立后,周口还有许多茶馆,后来这些茶馆慢慢消失。如今,周口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生活方式悄然发生了改变,各家各户都自己烧开水,商店里还卖有纯净水,过去买开水喝的生活已一去不复返。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