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卖油郎父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2-08 19:06:02 
分享到

■葛有杰

  父亲是个手艺人,会磨香油,我们家是“香油世家”,我太爷爷、爷爷都从事这个行业,父亲接过爷爷的衣钵,辛勤劳作,用汗水支撑起这个家。在乡下,父亲这个行当不被人重视,收入低,累、脏。俩人骂架,总会说:我骂你了吗?我骂过路卖油的哩。

  小时候,我最喜欢看父亲磨香油。磨香油的程序多而复杂,一道程序做不好,磨出来的香油色不纯、味不正。原料一般是本地芝麻。父亲对芝麻的要求很苛刻,先用粗筛子去掉碎的芝麻叶和秆,再用细筛子清除芝麻中的微小杂质,最后再仔细挑拣一遍。把干净的芝麻放到砂锅里炒,炒到芝麻外皮挂白、里面紫红。然后,把炒好的芝麻一点点放入石磨中,套上牲口,开始磨芝麻,石磨下面是一口大锅,用来接芝麻酱。在芝麻酱中兑入一定比例的开水,用木棍搅拌,然后是晃、礅、点。别小看这一晃、一礅、一点,没有几年功夫根本把握不好,力道不均、角度不准、时间不到,都会影响出油量。父亲磨出来的香油枣红透明、清澈莹亮、香味浓郁。用村里老秀才的话说就是“一滴香油,香飘全村”。

  父亲磨好香油,第二天下乡去卖,那时,人们一般都是用芝麻换香油,很少有用现金买的。父亲骑着自行车,自行车后座是一个大连筐,一边放油,一边放换来的芝麻。到了村庄也不像卖菜的那样大声吆喝,一敲自行车前面的油梆子,、,大家就知道将军寺那个磨香油的老葛来了。

  父亲做生意童叟无欺,从不缺斤短两,小磨香油的质量又好,生意还算不错,城里一家大饭店的经理曾经亲自来我家采购过。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对来换油、买油的人都很友好,只有一次例外。镇上开“福兴楼”的刘瘸子带了两袋芝麻来加工香油,他悄悄告诉父亲,这两袋芝麻是外地芝麻,存放时间长了,生虫了,你磨成香油,多兑点水,反正是饭店用,我给你双倍的加工费。父亲突然大怒,吼道,我宁愿不磨香油,也不做这缺德事,这样弄,你生意长久不了。接着,把刘瘸子轰出院子。

  我第一次见父亲生这么大的气。父亲对我说,不管是磨香油还是做其他事,要讲良心,千万不能见利忘义,那样会被人家看不起,在村里一辈子也抬不起头。

  我们姐弟几个,有做生意的,有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在父亲的影响下人品都还不错。

  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的小磨香油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镇上开了几家大型榨油坊,用机器榨油,省人工,省时间,出油多,成本低。但是芝麻经过高温,里面的营养也被破坏了。父亲的石磨香油费芝麻,磨制时间长,又没有价格上的优势,父亲失业了。

  我虽耳濡目染,也仅仅知道小磨香油的程序,具体实践上,我的功夫又不到家,况且我也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传了几辈的葛家小磨香油到了父亲这里,断了!

  有时,家里买了包装精美的香油,父亲总会打开看一下,在鼻子下闻一闻,然后怅然若失地苦笑一下。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