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万名女性《礼仪之邦》汉服手语舞将在淮阳挑战吉尼斯纪录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2-08 11:35:1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侯俊豫 通讯员袁东升)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万名东方女性汉服展示《礼仪之邦》手语舞蹈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将于2018年8月8日在淮阳羲皇文化广场举行。这是12月8日记者在《盛世中国,礼仪之邦,舞动世界》——万名女性汉服展示《礼仪之邦》手语舞蹈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本次手语舞蹈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

    由淮阳县政府、亿旗美(中国)联合发起,亿旗美(中国)主办,淮阳县政府承办。新闻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汉服文化的盛典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学者、专家和专于汉服研究者、爱好者2000余人济济一堂,共飨文化盛宴。

    淮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上曾三次建国、五次建都,有“中国的历史,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安阳,八千年看淮阳”之说。

    6500多年前,太昊伏羲氏定都淮阳后,“正姓氏,制嫁娶”,使社会从群居无序的状态,形成一个个以姓氏为共同体的人群,发展成中华民族的一支支血脉。而人类的繁衍、发展、昌盛,天人合一,男女和合,才有了上下五千年之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才有了百姓安定和谐的相处与生活。

    自新文化运动发起之日,男女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也成为今天新时代社会大和的主流。女性之美,美在貌、美在德,美在韵、美在形、美在神。当东方女性身着汉服,翩翩起舞之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尽涵其中。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何为衣裳?汉服上为衣,下为裳。因此称衣裳。上衣有四片布代表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下衣十二片布代表一年的十二个月。领口为方,袖口为圆代表天圆地方。前后均有中线代表做人要中正。因此汉服是一套天人合一的服装。因此,汉服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

    女人承载了孕育肉体生命和精神生命的天命!女人的成长决定了家庭的成长,女人的幸福力决定了家庭的幸福力。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手语舞《礼仪之邦》是在唤醒更多的女性学礼、知礼、懂礼、用礼。让更多女性拥有体态美,提升幸福智慧,从而呈现东方女性外在的优雅和内在的丰盛!

     2018年8月8日《礼仪之邦》手语舞蹈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将在淮阳举行。届时,全国各省、省辖市、自治区、港澳特别行政区以及海外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万名女性将汇聚淮阳羲皇文化广场,共同展示汉服手语舞《礼仪之邦》表演。灵动的眼神、优雅的仪态、娴淑的表情,将传播着汉服的文化内涵,充分展示着女性的独特魅力。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百名女性在淮阳太昊陵、独秀园进行了汉服手语舞闪秀展示。

    淮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淑杰,淮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凌君,淮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洁,淮阳县政协副主席李守运等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