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诗意的周庄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2-11 01:33:35 
分享到

  初识周庄缘于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摇呀摇,摇到外婆桥》,片中周庄古朴、自然、灵动,处处洋溢着“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情。纯朴静美的周庄无时无刻不在敲打着我的心扉,促使我走近周庄,走近这个风情无限的江南水乡。

  停车前行,周庄高挂的红灯笼、长长的青石路、幽远的深水巷、安然的石拱桥、瘦瘦的乌篷船近在眼前,一切都显得古色古香、含蓄优雅。周庄宛如一位在水一方的江南女子,以其无限的魅力召唤着人们的到来。我坐上小船,听着吱嘎吱嘎的摇橹声,倒映在水中的石桥、楼屋、云彩,都被这张弛有度的木橹搅碎,碎成迷离的涟漪,亦真亦幻。

  周庄的富贵依水而生,周庄的风情依水而存。遥想当年,沈万三借着便利的水运,指挥着他浩浩荡荡的大小船只,做着他财源滚滚的大生意,那情形是多么的壮观、风光。

  周庄的桥,底蕴丰厚。其中有四百年历史以上的桥就有八九个,最为著名的有贞丰桥、富安桥、双桥等古老的石桥,一座有一座的造型,一座有一座的风格,一座有一座的故事。双桥不仅是座名桥,也是周庄的标志性建筑,因两桥交叉相连,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所以当地人称双桥为钥匙桥。画家陈逸飞那幅名画《故乡的回忆》就取材于此。还有一个让人难忘的桥就是梯云桥了,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里面的那座外婆桥就是周庄的梯云桥。 站在这里,耳边仿佛又响起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外婆说我好宝宝,我说外婆蚕宝宝……”那首歌谣。那一座座记载着岁月沧桑的老桥,仿佛诉说着周庄千百年来的曲折历史,描绘着周庄人与众不同的生活轨迹。

  江南人喝茶的同时,还要吃点茶点,所以管喝茶叫吃茶。来到了周庄,未吃阿婆茶,不算是真正到过周庄,吃了阿婆茶,才会品尝出江南水乡的味道。周庄有春茶、满月茶、阿婆茶等名目繁多的茶,颇有名气的当数阿婆茶了。闲暇之余,周庄的阿婆们便聚集在一起,今日她家,明日你家,轮流做东。她们说邻里,道街坊,聊行情,通市面,其乐融融,不亦乐乎。一行几人登上迷楼倚窗而坐,悠闲地品上一杯阿婆茶,看着街旁打着油纸伞的女子不时飘逸走过,看着那氤氲着淡淡水汽的小河,真的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周庄的美,美在纯情;周庄的美,美在当下;周庄的美,美在骨子。三毛用游记记载着你的过往与韵味,柳亚子用诗词赞赏着你的气质与内涵,陈逸飞用彩笔描绘着你的色彩与神韵。

  周庄如一首久唱不衰的江南民谣,周庄如一幅意境悠远的水墨画,周庄如一首意犹未尽的朦胧诗,等待着人们去品味,去解读。

  (刘亚军 项城市人防办)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