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小学产假式缺员背后的深层问题值得重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2-11 10:11:29 
分享到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媒体发现,由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海南许多女教师扎堆生二孩,部分中小学面临师资不足问题,调查显示,儋州第二中学全校有300多名教师,其中女教师占70%以上。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许多女教师扎堆怀孕,还有一些是30多岁的高龄产妇,除了请产假外,还要休“保胎”假。近两年,屯昌县女教师每年休产假的人数也一直持续在90人左右。

    女教师在教育领域中,尤其是中小学中,处于半壁江山的地位,这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产假式”缺员。尽管当地教育局已表示,现如今出现的师资不足状况已先行在全县的师资库中做出调整,在无法协调的情况下,应急向中介机构购买服务,及时弥补空缺。但是对于受教育的学生而言,调配的老师或者向中介机构购买的服务只能维持短期的正常教学,一学期换多个老师的情况极容易成为常态。这对于学生而言,必定有极大的影响。

    其实,不论是调配全县师资、购买服务也好,还是如部分校长所倡导的“在选拔教师人才上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和决定空间”或者扩大教师编制也罢,“产假式”缺员最终的根本矛头在于教育行业性别结构失衡。

    教育行业始终是女性工作者所青睐的行业,在许多师范类大学中,就读师范专业的学生大部分均为女性。有人调侃道,进了师范专业就像进了女儿国一般。只要仍旧存在这种倾向,即便是扩大教师编制,产假式的缺员仍旧会周期式地出现。

    这种根本的矛盾不加以解决极易出现另一极端——加剧行业性别歧视。产假、保胎假是国家出于人权的基本保障、基于女性工作者的自然需求出台的国家政策。在网络时代,校方一旦出现“不予批假”“限制生二孩”的举动,极易招致网友的激愤,有关部门必将对其进行处罚。那么,为了保障声誉,维持正常的教学,校方在选择人才时极有可能对于女性工作者带有偏见,不录用或者有条件录用。站在校方的角度,这样的选择较于明面上的勒令“不允许生孩”而言较为隐蔽,并且一劳永逸。由此观之,在这样的情势之下,行业性别歧视的加剧极有可能出现。

    “产假式”缺员看起来像是教育领域在二胎政策放开、国家推开女性基本权利保障下的一时危机,实质上是教育行业长期性别结构失衡的体现,背后的连锁反应更是有可能带来更大的危机和隐患。当然,这不仅是教育一个行业考虑的问题,更是政府在保障女性基本权利时应当深入思考的问题。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