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保姆电梯内殴打孩子,家政行业亟待规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2-11 10:11:34 
分享到

    据人民网12月10日报道,在河南郑州某小区,一女子在电梯中朝一位幼童头腹背部猛打,在一分钟内殴打了孩子14次之多。据悉,打人女子为孩子的保姆,目前涉事保姆已被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人们不得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工作上,这就导致了许多在职的家长由于繁重的工作无暇照顾自己的小孩。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家长选择雇一名保姆来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

    作为家政服务人员,保姆的责任和义务就是给雇主提供贴心的服务。但是,我们从涉事保姆的身上没有看到贴心,没有看到职业道德,甚至没有看到人性。

    近年来,此类事件不断发生,2017年3月,福州一位1岁幼童遭保姆虐待;2017年5月,广东一老人遭保姆虐待;2017年6月22日,杭州一泯灭人性的保姆,纵火烧死女主人和三个孩子。

    为什么,这种让人痛心疾首之事不断发生?怎么才能避免悲剧不再重演?

    我国目前还没有一部专门适用于家政行业的法律,只有相关的指导意见,这使得相关事件发生后无法可依或者少法可依,最后只能通过劳动合同解决,使得相关人员违法成本较低。

    家政服务市场目前还处于一个相对混乱的情况,行业监管缺位。许多家政公司或者中介为了吸引客户,伪造家政服务人员的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有些甚至雇佣根本就无资质的人员上岗,这就埋下了巨大的隐患。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家政服务行业的监管,尤其是对家政公司的资质以及上岗人员的资质审查,铲除“黑中介”和“黑保姆”。

    家政行业门槛低,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大多是无业或者再就业人员,从个人心理健康状态、服务意识到职业素养都无法得到保证。相关部门应该提高家政服务的准入门槛,建立严格的职业资格准入机制,保证家政服务人员的个人素养、服务技能、个人品质符合职业要求,另外对于家政服务人员,尤其是保姆有必要进行心理健康调查,以保证其心理健康。

    个人和家庭要认真挑选服务人员,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家政公司。在选择保姆照顾幼童或者老人时,有必要在家里安装监控设备,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但,作为雇主,也要理解一位家政服务人员的艰辛,在他们工作中多给予一些关心,让服务人员感觉到温暖,如此也能减少虐待事件的发生。

    家政行业乱象亟待改变,社会各界需共同努力,切莫让孩子承受本不应该承受的痛。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