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市脱贫攻坚第十次推进会议要求

扛牢政治责任 着力“两个精准”以作风大整顿推动脱贫攻坚大提升

刘继标讲话 丁福浩主持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2-11 23:40:15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实习生 张宇) 12月11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第十次推进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五次推进会议精神,对照目标、寻找差距,狠抓整改、力促提升,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强调,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下足绣花功夫,主动作为,勇于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周口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市长丁福浩主持会议。王富兴、牛越丽、方婷、岳文华、刘国连等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12月10日全省脱贫攻坚第五次推进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刘继标指出,推进脱贫攻坚,责任重于泰山。目前,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重于泰山。这个责任,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责任;是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责任;是我市确保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责任。对于周口来说,没有周口的全面脱贫,就没有河南的全面脱贫;没有周口的按期脱贫,就没有全省的如期脱贫;没有周口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拖全省后腿,既是省委、省政府的期望和重托,更是我们的重大责任。全市上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扛牢政治责任,坚定政治方向,拿出敢打敢拼、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采取超常举措,下足绣花功夫,主动作为、勇于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周口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刘继标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关键在于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精髓。针对脱贫攻坚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警醒,全面审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在落实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两个精准”上狠下功夫,在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六个一”“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升”要求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要着力解决信息不精准的问题,二要着力解决政策落实不精准的问题,三要着力解决产业帮扶不精准的问题,四要着力解决政策宣传不精准的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突出问题,举一反三,较真从严,抓紧整改,确保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这里特别强调,要统筹兼顾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发展,妥善安排人力和财力,采取符合政策和实际的措施,有序推进非贫困村道路交通、农村水利、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做到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刘继标强调,推进脱贫攻坚,关键在于作风。就我市而言,今年必须完成13.34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必须实现沈丘县脱贫摘帽,力争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全省第一类,这是硬任务。硬任务需要硬作风。从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做起、从市委常委做起、从厅级干部做起,倾注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示范带动,亲力亲为,带头落实“联县挂乡包村”脱贫攻坚制度,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持续推动每个月第一个完整周周五“扶贫日”常态化;贫困村、贫困户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加大帮扶力度,提高帮扶实效。各级各单位一把手对脱贫攻坚要亲自抓、具体抓、持续抓,对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项目亲自推进,真正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市直各单位要对照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出真招、出实招、出好招,带动各自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要强化脱贫攻坚年度考评结果的运用,考评结果要与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挂钩;对于脱贫攻坚年度考评位次靠后的,要严格兑现奖惩,严肃追究责任。正在开展的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要把目光和探头聚焦到脱贫攻坚主战场,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对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不够、统筹协调不够、扶贫措施不实、工作推进不力,拖全市后腿、影响周口形象的,坚决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以干部作风大整顿推动脱贫攻坚大提升。

  就如何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丁福浩要求,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态度要更坚决,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要更明确,突出产业扶贫,推进金融扶贫,兑现各类保障,让贫困群众感受到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脱贫攻坚工作措施要更得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做到精准施策,激发内生动力,加强舆论引导,积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工作作风要更过硬,要坚持以上率下,狠抓责任落实,严格执纪问责,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力保障。

  王富兴宣读了《关于省2017年建档立卡动态调整交叉检查第六工作组对我市检查情况的通报》《关于省第四督查巡查组对我市第四次第五次督查巡查情况的通报》《关于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巡查的通报》《关于全市产业扶贫督查巡查情况的通报》。

  岳文华宣读了《周口市市直部门和省驻周单位脱贫攻坚责任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

  王少青总结全市近期脱贫攻坚工作,并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部署。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陶卫东就整顿干部作风促进脱贫攻坚,市民政局局长胡艳华、市住建局局长张继宏就行业扶贫和政策落实先后作表态发言。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