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弦歌台游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2-13 01:58:18 
分享到

■刘 杰

  八月十五那天,天空中飘着细雨,上午九时许,我和家人驱车前往淮阳弦歌台,祭拜先贤圣人孔子。上午十时三十分我们便来到了淮阳县城龙湖东南隅弦歌台附近。远远望去,有一个水静如练、碧波环绕、荷花簇拥的小岛呈现在我们面前。岛上绿柳袅袅、草坪井然,被誉为陈州“七台八景”之一的弦歌台就坐落在这风景秀丽的小岛上面。

  弦歌台,又名厄台、绝粮祠,是纪念孔子当年厄于陈蔡绝日弦歌不止而建造的,是纪念孔子“陈蔡绝粮”的圣地。

  历史记载,六十多岁的孔子,在陈蔡大地周游多年,不被任用,在离开陈蔡前往楚国时,被围攻七日。在这七日中孔子师徒绝粮无食,面有菜色,不能兴。可是孔子在绝粮时仍讲诵弦歌不断,教育弟子明辨是非,坚持理想,发出“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的感慨。后人感其事,记其言,便在淮阳龙湖的一个岛上建了庙,命名为弦歌台。在其后又建了个书院,为弦歌书院。

  居陈国四年,孔子在陈提出了儒教理论最高思想境界“中庸之道”,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论,不仅影响了中国两千年,而且对世界影响深远。

  初冬的暖阳照亮了整个天空,湖水清澈透明,空气清新。高大的孔子像肃然立于弦歌广场中央,他长须飘然,似娓娓而谈。

  徜徉在弦歌台前的孔子文化广场,一股股清新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温故而知新”等这些出自《论语》的经典语句,被精雕细琢在形态各异的石块上,散布在游园的各个角落。广场上,青石板铺就的地面平坦开阔,孔子雕像高大矗立,青石牌坊古色古香,亲水平台伸展至湖面,眼前的一切,令人很难想像当年孔子在此地绝粮的困苦和艰辛。

  站在大殿前,面对孔子雕像,我虔诚地举起合十的双手,深深地鞠躬。雕像两旁的对联“天下文官祖、历代帝王师”可谓是对其一生最为中肯的评价。

  慢步走进弦歌书院,松柏满园,院内很静,虽然前来朝拜的人络绎不绝,但是人人都是那样虔诚,没有照相的,更没有大声喧哗的,一切井然有序。几只栖息在松柏间的瑞鸟儿似乎听到了朝拜者轻微的脚步声,微微一抖身,便飞到另一棵树上去了,藏在枝条深处,一动不动,似乎也在表达对先贤圣人的尊敬。

  风化了的老砖土墙、磨光滑的石柱、褪色的门窗、苍翠的松柏承载着久远的历史,渗透着文化的积淀。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走进学堂,看到孔子授徒的雕像,我似乎通过时光隧道回到了久远的历史年代。

  在弦歌书院的西面靠墙有十几个碑,碑上刻着从书院走出的优秀学生名单。他们在弦歌书院的短暂诵读中,受到了最深的濡染,他们正像孔子的弟子一样传播着孔子的思想。

  弦歌书院在一代代人修缮扩充下,越来越宏伟,弦歌书院的内在精神也在一代代人心中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