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昊陵景区的“厕所革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2-15 16:16:23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程敬华 施修兴)厕所是衡量一个景区文明的重要标志,更是考验一个景区服务与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事实上,早在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

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初三的庙会期间,朝祖进香的善男信女从四面八方云集太昊陵,可谓车如流,人如海。如此庞大的客流量,是如何解决游客如厕的呢?

近年来,太昊陵管理处以旅游标准化示范企业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定,进行了一场实实在在的厕所革命。截至目前,景区建设AAA级厕所5个、AA级厕所2个,实现了可提供600个厕位的建设要求。

细细梳理一下,太昊陵景区“厕所革命”经历了3个转变。

一是从无到有的转变。太昊陵作为中华文明的圣地,早在1949年组建了羲陵保管委员会;1992年,被国家有关部门公布为全国30处中华故土园;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于2004年,太昊陵庙会又被文化部、财政部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淮阳县审时度势,作出了依托伏羲文化发展文明旅游的决策。开放初期,整个景区内没有一个像样的厕所,所谓的厕所就是陵后的一个用木板围起来的围栏,游客随地大小便,而且还要排队如厕。针对这一情况,太昊陵管理处果断提出进行厕所革命,于2005年按照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标准,在显仁殿左右两侧规划建设了两个同时可容纳近百人的星级旅游厕所,暂时缓解了游客如厕难的问题。

二是从少到多的转变。随着景区知名度不断提高,游客也越来越多。而游客如厕难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再次显现出来。管理处再次把厕所问题摆上议事日程。提出了再建3个星级厕所的构想。经过勘测和比对,确立了在独秀园东侧、午朝门内东侧和游客服务中心北侧各建一个大型厕所的目标。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3个厕所在2007年投入使用,游客反响良好。太昊陵景区于同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公布为AAAA级旅游景区。

三是从量到质的转变。发展才是硬道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太昊陵管理处逐步认识到,景区旅游不仅仅是建设几个厕所的问题,而是厕所的管理与服务问题,这其中蕴含着自然生态保护,旅游环境优化,旅游形象提升,文明用厕等多种因素。于是,于2016年管理处又提出了对景区所有厕所进行一次提档升级改造的新革命。经过紧张的改造,到目前已升级改造4个,新建1个,全部达到了AAA级标准。经过开放使用,特别是在重大节庆期间,经受住了日客流量数万人的考验,且游客反响良好。因此,太昊陵管理处荣获2015—2017年度河南省厕所革命“人文关怀类”先进单位称号。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