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孩子幸福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2-18 20:52:05 
分享到

  ■赵正伟

  

  众所周知,孩子的教育问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龙成凤”,考入一所理想的学校,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家长、老师期待孩子因十多年的寒窗“苦”读而获得“快乐”,走向“幸福”的人生。殊不知,在这十多年甚至长达二十年的求学生涯中,这些莘莘学子快乐吗?他们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吗?这是一个值得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深思的问题。

  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应该是快乐的。但是受到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家长和老师们一直都在给孩子灌输“十年寒窗苦读”“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三年苦读,享受一生”等等这样的观念。让孩子们觉得学习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在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求学生涯中,他们就应该饱尝痛苦和煎熬。正是这样的心理感受,让孩子们脸上失去了天真烂漫的笑容,让很多孩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目标,他们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承受不了那么大的压力,身心疲惫。于是有些孩子开始厌学、愤怒、自暴自弃、走极端。有些媒体曾经报道,高中生毕业之后,举行“毕业的葬礼”——撕书扔书。像雪花一样的碎片漫天飞舞,这正是孩子们长期在学习中压抑痛苦的宣泄。有些孩子考试不理想,心理压力过大,家长和老师又没能及时有效地疏导,导致个别孩子轻生自残。

  回过头来想一想,我们家长和老师的初衷不就是想让孩子快乐地学习,幸福地生活吗?为什么结果却恰恰相反呢?这就是作为家长和老师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快乐,进而取得人生的幸福不是更好吗?基于教育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和一线教师也正在探索新的方法、思路。近年来提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成就感”“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学生正确面对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有一定的抗打击和抗压能力”等等新的教育理念。也只有老师和家长落实了这些积极、正面、有效的教育方法,才更容易让每个孩子走向幸福的人生。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