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早 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2-18 20:59:45 
分享到

  ■董绪武

  

  古人云:“松声、涧声、琴声、鹤声……皆声之至清者,而读书声为最。”我每天晨练路过一所学校时,都会驻足一会儿,听听学生们的读书声。那琅琅书声总是让我陶醉至极,让我不由自主地忆起儿时上小学的情景。

  上世纪80年代,农村的学生早晨上学都是跑早操后再上两节课,第一节课是早读,第二节正式上课。我们村离学校约有3公里远,上学的学生不论多小,都是自己去,没有家长接送的。那时没有手表,早晨起床我们都是以鸡叫和天亮的程度估摸时间,真真是诠释了黎明即起、闻鸡起舞的意思。我记得有好多次因为阴天,估摸不准时间,我不是早到就是迟到,挺无奈的。早晨到校后,天有时还没亮。那时,学校还没有用上电,学生都是用从自家拿的煤油灯照明读书,个别不带灯的学生都是趴在有灯的学生旁边早读,也就是所谓的“趁灯”。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也感觉温馨。

  那时早晨上学前,好多孩子都是把馍筐里的凉馍顺手拿一个 ,放在书包里,走在路上饿了吃。那馒头干的,咬一口乱掉渣,但吃起来感觉特香甜。好多年了,我无论如何也吃不出当年那馒头的味道了。现在的学生,早餐都是牛奶鸡蛋面包,在父母的呵护下上学,真是挺幸福的。那时上学虽然苦点,但我们能苦中作乐,至今想来那些趣事,还快乐地笑出声来。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