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秣陵镇夏营村第一书记,没赶上和母亲说最后一句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12-20 20:30:4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杨光林)当前,脱贫攻坚战到了冲刺阶段,项城市广大基层干部们在脱贫一线殚精竭虑,加班加点,其中也少不了第一书记辛劳的身影。

    朱亚洲是项城市委宣传部派驻秣陵镇夏营行政村的第一书记。自2015年9月驻村以来,他一心扑在扶贫上,带领村民修路、改造危房、清理陈年垃圾,使夏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当母亲病危时,他依然工作在村里,没有在身边照顾,没赶上和母亲说最后一句话,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驻村干部的无私情怀。

    12月18日下午4点40分,朱亚洲正在村室里填写脱贫攻坚表格,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说母亲有点儿头晕。他的母亲今年60岁,患有多年的高血压。他就叮嘱妻子给母亲量血压、吃降压药,等填完表格,督导垃圾清运情况后,才能回家。可他万万没想到,死神已经把母亲和他越拉越远。

    5点20分,朱亚洲正准备去看垃圾清运情况。电话又响了,还是妻子打来的,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声音:“妈晕倒了!你快回来吧,120已经来了!”

    朱亚洲不等电话挂断就急忙驱车往回赶。他是一名孝子,几年前,就把在农村的父母接到城里住,为的就是能经常照顾他们。但自从当了第一书记后,陪伴父母的时间明显少了很多,甚至在双休日也忙得顾不上。一路上,朱亚洲在心里千万遍地祈祷,希望母亲平安无事,虽把车子开得飞快,但还是迟了一步。等赶到市中医院时,母亲已在重症监护室里进行抢救,无论怎么哭喊:“妈,我回来晚了,求你看看我呀……”母亲却始终没有再睁开眼睛,母亲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他。

    两年多来,朱亚洲以村为家,吃住在村,和群众打成一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美化村容村貌,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在他和村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夏营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泥水路变成水泥路、垃圾坑变成了清水池;安装摄像头,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组建了腰鼓队、修建了文化广场,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夏营村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村里的群众都把亚洲当成亲人、贴心人。他本人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而连续两年(2015、2016)被评为“项城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朱亚洲认为,作为村第一书记,只有踏踏实实,尽心尽责,用心去干,才能让群众信服。而他也因此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就在母亲去世前的两天,虽是星期天,朱亚洲还在村里忙碌着:带领扶贫宣传队走街串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清理庭院;规划美丽乡村下一步该怎么干……一方面是村里忙碌而又具体的各项工作,一方面是对家人的愧疚,朱亚洲毅然把全部身心扑在工作上,他用实际行动、工作成效回应着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