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方志欣:想念兰子陈的亲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12-22 08:53:5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刘俊涛)“我没想到会入选第六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这都是过去的事了,不用宣传了吧。”12月21日,拨通方志欣的电话,正在忙着训练体育特长生的他却抱歉地挂断了,说是训练结束后再回拨过来。

    上一次见到方志欣还是在2016年的5月,当时他还在太康县逊母口镇兰子陈小学担任特岗教师。这个阳光、帅气的八零后大男孩从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后,义无反顾报考特岗教师并如愿上岗,面对是去条件相对较好的镇中学和条件艰苦的村小学时,他选择服从组织安排,背起行李,去了地理位置偏僻的兰子陈小学。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党员服从组织分配,别人能做的,我也会克服一切困难去做。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就应当有一种不怕吃苦积极向上的精神,应当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带着这种理想和信念,方志欣在兰子陈小学扎下根。他恢复并承担起全校学生们的体育课,帮助孩子们重拾儿时的快乐;课间饭后与孩子们交朋友、辅导学习,给那些留守儿童父母般的温暖;无私支助附近困难群众,协助他们共渡难关。几年来,方志欣把兰子陈当成自己的家。

    爱心满满的方志欣总是充满着正能量。

    2016年5月21日,回家过周未的方志欣,看到一辆载着6人的三轮车落入池塘后挺身而出,连续6次跳进5米深坑将6人救起,然后悄然离开。回到家中,方志欣只字未提救人的事,第二天仍按时回学校上课,直到被救人家属给学校写来感谢信,救人一事才得以公布与众。

    方志欣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位共产党员、一位人民教师的社会责任感。2016年6月,方志欣获“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周口市见义勇为好青年”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19日,河南省文明办又传出喜讯,第六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评选揭晓,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体育教师方志欣当选第六届河南省道德模范,也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道德模范。

    方志欣如约拨过来电话,他告诉记者,半年前,鉴于自己英勇救人的突出表现,特岗教师结束后,县里已经把他从兰子陈小学调到了太康县第一高级中学任教,现在工作很忙,还要带高三的体育特长生训练,很少再会和人谈论曾经救人的事,但仍会抽空回到兰子陈小学,看望曾在一起工作过同事。因为自己在那里生活了三年,兰子陈小学就像自己的另一个家,那些同事们和孩子们就像自己的亲人。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