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最后狩猎部落”97岁女酋长:使鹿部落文化需被保护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26 08:43:35 
分享到

    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97岁高龄的老酋长玛利亚·索来到哈尔滨。 杨光林 摄

    “中国最后狩猎部落”97岁女酋长:使鹿部落文化需要被保护和延续

    中新网哈尔滨12月25日电(何萍 记者 刘锡菊)25日,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97岁高龄的老酋长玛利亚·索来到哈尔滨市,在这里与人们分享了使鹿部落的日常生活,并表示希望使鹿部落文化能走出森林,让更多的人了解、尊重和爱护自然,保护使鹿部落文化。

    老酋长玛利亚·索表示希望使鹿部落文化能走出森林,让更多的人了解、尊重和爱护自然。 杨光林 摄

    内蒙古根河市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是一个只有200多人的鄂温克族微型族群,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同时,部落93岁的老酋长玛利亚·索更是茅盾文学奖作品《额尔古纳河右岸》的主人公,被尊称为驯鹿守望者、山林母亲。据了解,她从小就练就了打猎的好本领,在其丈夫去世后承担起家族的重担,还把原来丈夫在族里的威信和责任共同承担起来。目前,年近百岁的玛利亚·索老人仍坚持在山上养鹿。

    25日晚,老酋长和族人们还精心准备了一台精彩纷呈的鄂温克民族歌舞表演,答谢人们对使鹿部落的支持和关爱。 敖麓谷雅 供图

    此次,玛利亚·索踏雪来到哈尔滨敖麓谷雅。对于大家关心又好奇的使鹿部落生活,老酋长玛利亚·索不但分享了跟随驯鹿迁徙的艰辛,也生动回顾了曾经的狩猎经历。

    老酋长表示,在生态移民政策下,鄂温克人都已经上交了猎枪,不再打猎,但曾经的狩猎生活却依然难忘。一般都是男人去打猎,女人们养鹿和打理日常起居,但打灰鼠的时候,大家都上阵。以前每逢冬天,族人们一边搬家一边打灰鼠,用灰鼠皮换吃的和用的东西。狩猎离不开驯鹿,冬天雪深的时候,骑着驯鹿去打灰鼠。

    虽然鄂温克族人曾经被称为“猎民”,吃兽肉,穿兽皮,但从不把野兽赶尽杀绝。鄂温克祖先制定的狩猎法则是,打到的猎物只要够吃就行,绝不能贪心,像夏天怀孕的母狍子,春天没长大的小狍儿,冬天还要照顾熊宝宝的母熊,都不能打。

    这位97岁的老人动情地说:“我们鄂温克人也是森林的一份子,我们与树木、鸟儿和其他动物一起共享这片神圣的家园,所以我们尊重和爱护自然,始终抱着对于生命和自然的敬畏之心。”

    “我在美丽的松花江畔看到了游玩嬉笑的人们,黑龙江省的冰雪运动理念已经深入民间了,看到人与自然如此融合,我自然十分欣慰。”老酋长告诉记者。此次她参观了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等地。尤其让她难忘的是,在松花江畔的敖麓谷雅内,她看到了取自大兴安岭的“山—林—鹿”的装饰元素,再现了敖鲁古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回归生活。“这里随处可见我们部落内河流、村庄的名字,住在‘撮罗子’里,我仿佛回到了使鹿鄂温克人的家。”玛利亚·索高兴地说,这里复刻了我们的使鹿鄂温克风情,记录、保留和传承使鹿鄂温克的珍贵记忆。

    敖麓谷雅负责人余广智表示,他们将继续传播鄂温克使鹿文化,每年会不定期邀请鄂温克艺术家前来,举行精彩的演出,在都市中还原鄂温克使鹿部落古老而神秘的独特文化,借此让人们能够保护自然,亲近自然,回归自然。

    25日晚,老酋长和族人们还精心准备了一台精彩纷呈的鄂温克民族歌舞表演,答谢人们对使鹿部落的支持和关爱。 敖麓谷雅 供图

    25日晚,老酋长和族人们还精心准备了一台精彩纷呈的鄂温克民族歌舞表演,答谢人们对使鹿部落的支持和关爱。老人说:“希望有更多的人们能了解和关注使鹿鄂温克,让传统民族文化能继续传承下去。”(完)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