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海外学子走进浙江金华古村落 感触中国传统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26 08:57:04 
分享到

    上境古村历史悠久,依然保存着明清古建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12月25日电(记者 奚金燕)25日,2018中国名校海外学子双节研学活动在浙江省金华市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境古村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10天里,来自波兰、德国、韩国、南非等19个国家的30位外国学子将与古村村民同吃同住,走访文化名村,体验丰富的民俗活动,感受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

    上境古村历史悠久,依然保存着明清古建 奚金燕 摄

    位于浙江省中部的上境古村历史悠久,村内保存着刘氏宗祠、三畏堂、崇礼堂等50余座元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和20余个农村“四合院”,素有“三十六厅堂”之称。精美绝伦的木雕、砖雕、石雕工艺,浸透着中国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智慧匠心,这无疑是一个了解中国文化的绝佳窗口。

    为了让海外学子感受到最纯粹的中国文化,此次研学活动将围绕“千年上境、童话王国”的主线,把上境近千年的文化和中国的神话及世界童话有机结合,发挥海外学子的智慧和创造力,开展针对性的研学活动。届时,他们将分成三个研学小组,分别开展“手绘上境”、“童话上境”、“国学上境”三个主题的研学活动。

    上境古村历史悠久,依然保存着明清古建 奚金燕 摄

    来自波兰的安妮塔对此次的古村落之行充满着期待。安妮塔目前正在同济大学学习中文,听到活动信息后便和同学一起报名参加。来到上境古村后,这里古色古香的中国建筑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到上境村我才发现自己掌握的中国知识还很少,这里的历史很古老,我期待有更多的收获,能够带回国分享给身边的朋友。”

    事实上,这并非是上境古村第一次迎来海外朋友。今年九月,第六季“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上境活动中,就有来自10余个国家的48名海外名校学子在此留下深刻足迹。

    海外学子研学活动开营仪式现场,气氛热烈 奚金燕 摄

    由此,上境村成为了继当地的寺平古村之后又一中外学生研学的热门景点。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有10多批3000多学生和家长来到上境,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各类研学团队光临。有幼儿园的亲子活动,有中学生的班级定制活动,也有外国留学生的文化体验活动。

    海外学子研学活动开营仪式现场,气氛热烈 奚金燕 摄

    目前上境村正在全力打造金西国学礼仪教育和金西写生摄影基地。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金飞华坦言,希望通过这次研学活动,进一步创新金华古村落保护开发工作,扩大民间交流,助推研学古村国际化进程。同时希望通过海外学子的国际视角,进一步挖掘古村落文化内涵,为保护开发古村落提供更好的建议方案,把“中国乡愁”“金华乡愁”“上境乡愁”传向海外。(完)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