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母爱的味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02 09:48:20 
分享到


  母爱是有味道的,它辣辣的、咸咸的、香香的、酸酸的、甜甜的,饱含人间百味,鲜美可口,没齿难忘。


  有例为证:星期天,我和一帮朋友到学校附近的农家菜馆吃饭。饭菜端上来后,谷秀荷只吃几口,眼泪就扑簌簌地落了下来。我们都怔住了,疑惑地望着谷秀荷。


  谷秀荷擦着脸上狼藉的泪,幽幽地说,我给你们讲一讲我苦命的母亲吧!父亲在我3岁那年就离开了人世,母亲含辛茹苦供我上学。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母亲在幼儿园门口租了一间门面,开了个农家菜馆,母亲在那卖了2年的饭;我上小学的时候,母亲在小学门口卖了6年的饭;我上中学的时候,母亲在中学门口卖了3年的饭;我上高中的时候,母亲在高中门口卖了3年的饭。她在学校门口卖饭,一是一放学就能看到我,二是我一放学就能吃上鲜美可口的饭菜,三是多挣些钱供我上学。母亲曾说,我是她的天,我是她的地,我是她的一切。在母爱的沐浴下我终于考上了大学。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天,我和母亲相拥而泣。母亲抹着泪说,你上大学,我就在大学门口卖饭,咱母女什么时候也不分离。母亲已是年过半百的人了,她的头发白得像是深秋路边的茅草,脸上密布的皱纹像是熟透的核桃皮,我怎忍心让她为了我过着背井离乡的日子呢!我故意板着脸说,你要是敢到学校门口卖饭,我就不上这个大学了。看我态度决绝,母亲只好叹息着答应下来。


  我握着谷秀荷的手,不由自主地感慨:你母亲真了不起,等到了寒假,我一定去你家看望我们伟大的母亲。饭菜凉了,咱们还是快点吃饭吧。谷秀荷指着桌上的饭菜说,我从这些饭菜里吃出了母爱的味道,它辣辣的、咸咸的、香香的、酸酸的、甜甜的,饱含人间百味,鲜美可口,没齿难忘。这氤氲在我生命里的熟稔的味道已经陪我度过了19个春夏秋冬,我敢肯定我的白发亲娘就在这个菜馆里,她一定常用深情的目光恋恋不舍地注视着咱们的校园,望眼欲穿地渴盼着看到她女儿的身影……


  谷秀荷说着就慢慢地站起身来,踉踉跄跄地向操作间走去。


  我们似有所悟,不约而同地跟了上去。


  推开操作间的门,我听到谷秀荷哽咽着喊了声娘。


  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一个腰身佝偻的老人慢慢转过身子。看到谷秀荷后,老人手里的勺子咣当一声掉到了地上。


  我们声调哽咽,异口同声地喊了声娘。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