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年音乐会奏出原生态民族味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1-02 11:22:55 
分享到

  谭维维在新年音乐会上演唱曲目《中国故事:高腔-哭腔-水腔-秦腔》。罗维摄


  说起新年音乐会的曲目,大家的第一反应几乎都是浪漫的圆舞曲,或是欢快的波尔卡。这是西方音乐会的老例儿了。但这个元旦假期,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指挥家谭盾的执棒下,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与国家大剧院上演两场与众不同的新年音乐会,没有《蓝色的多瑙河》等常规曲目,反而出现了谭维维的秦腔,交响乐配上原生态,透出浓浓的中国味儿。


  “我喜欢谭维维的老腔,听着特带劲儿,前几天发现这场新年音乐会里竟然有这个曲目,就买票来听听。”中山公园音乐堂新年音乐会演出开始前,观众冯小姐指着手中的节目单说。相信大多数观众的想法和她相似,《蓝色的多瑙河》《拉德斯基进行曲》这些曲目都没在这场音乐会中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普及度相对不那么高的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更吸引人眼球的还有不少中国原创曲目:作曲家关峡的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谭盾的钢琴协奏曲《青衣》,以及谭维维的《中国故事:高腔-哭腔-水腔-秦腔》。


  纵观元旦前后所有的新年音乐会,这样的曲目安排独树一帜,这是谭盾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有意为之。“1987年起中央电视台通过转播,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带给中国观众,从此我们的本土乐团也开始在元旦前后策划音乐会。”在谭盾看来,前些年国内的新年音乐会,曲目安排上大多模仿国外音乐会,“近几年开始有了自己的品牌构思。”他说,这次与国交合作的新年音乐会,“就是要把西方的经典和民族的文化结合起来。”


  作为新年音乐会,喜庆欢快又有流传度的曲目非常重要,没有了西方“波尔卡”,取而代之的是中国的“鼓吹乐”。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作曲家关峡的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迎来了北京首演。当中国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手持一支闪亮的唢呐,走到乐团最前方,吹奏出旋律极强的河南版《百鸟朝凤》,百鸟和鸣曲调热闹,把新年气氛越推越高。此外,谭盾的钢琴协奏曲《青衣》,也带来一场传统中国京剧与西方钢琴的音乐对话。


  如果说传统的新年音乐会是1.0版本,这场则可以称为“升级版”,在《中国故事:高腔-哭腔-水腔-秦腔》一曲中,乐团的交响声奏出地道的中国原生态风味。序曲响起,谭维维手持一对小镲,一边敲击一边从上场口走出,径直从乐队中穿过,她出现在舞台最前方。“女娲娘娘补了天”,一句豪迈的“嘶吼”,在乐队的配合下穿透整座剧场,成为演出中的震撼瞬间。


  “这一次我们做了高腔、秦腔等四个地区的民族音乐,专门放到新年音乐会上给观众听。”谭盾说,“我想吊吊大家的胃口,以后我想把56个民族都做齐了。”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