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走上中华文化郑州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02 16:15:1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猛)11月24日上午,中华文化郑州论坛暨第二十回世界易经大会开幕式在郑州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的中华国学研究专家近500人参加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大众文化学会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耿宝山作关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主题报告。

耿宝山介绍说,盘古女娲创世神话所蕴含的创新、担当、奉献、包容的创世精神,符合党的十九大所倡导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具有时代意义。盘古女娲在创造世界的过程中,以创新者、担当者、奉献者、包容者、智慧者的伟大形象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留下了珍贵的创世精神。在盘古女娲身上体现了破旧立新的革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顶天立地的担当精神,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合作共赢的协作精神,胸怀天下的包容精神,这些精神让我们有了正确的价值取向,是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的最完美的精神统一。他既体现了民族的灵魂,又呼应了时代的需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开放需要合作共赢,改革需要不断创新,干事需要责任担当,为民需要奉献终身,强国需要大爱包容,时代需要不忘初心。盘古女娲是我们民族的魂魄和坚实的精神根基,是中华民族永恒的人生标杆和精神高地。

目前,西华县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因遗存丰富,故事完整;创世特点突出,而又相互联系;民间对文化的热爱和仰望,虔诚而感人;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引起国家有关部门和全国理论界的重视和认可。中央文史馆将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列为了国家重点课题,设立了“中国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课题组”,并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期的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确定了指导思想并提出具体的目标与要求。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建议把西华县“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打造成河南知名文化品牌。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