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航运的中兴线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02 17:16:1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际宾王朝辉通讯员张东立文/图)中国港口协会、河南省交通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临港经济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上旬在郑州举行。论坛以“以港兴市、通江达海、联动发展”为主题,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河南自贸实验区”重大战略,探讨加快推动沙颍河“黄金水道”建设和发展的路径;共同谋划区域内河港口经济发展,推动临港产业集聚,促进水运港口与内陆港口联动;充分发挥周口港通江达海资源优势,提升其在晋冀鲁豫地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建设中的影响力,吸引国内知名航运机构、物流企业及资源型产业集聚;复兴历史上的“黄金水道”,使之成为河南省内河运输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连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和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今日起,本报陆续报道周口港航发展历程,与读者一同回味和见证周口航运的中兴和崛起。


历史上的“黄金水道”


周口因航运而得名,沙河、颍河、贾鲁河三川交汇,是历史上著名的水旱码头、商业重镇,素有“小武汉”之称。沙颍河有2000多年航运历史,曾是著名的鸿沟水系重要组成部分。史载明清时期,周家口“通衢五省,人杂八方,商贾云集,南北之声不绝于耳”。明代翰林学士熊廷弼所作《过周家口》“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诗句,足以见证周口航运的昔日繁荣景象。


解放战争时期,周口航运在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解放大军进军江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国初期,周口航运复兴最快,货运量快速增加,原来的木帆船逐渐更新为机动船舶,码头装卸条件得到改善。1956年以后,受当时“重水利轻航运”的影响,我省境内的沙颍河全线断航。1984年以后,我省开始着手实施沙颍河复航工程。2005年12月28日,沙颍河周口以下实现季节性通航。


2009年6月,随着安徽耿楼枢纽建成,制约沙颍河常年通航的沈丘至安徽耿楼段水位问题得到解决,沙颍河周口以下实现常年通航,成为我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


国家水运主通道重要组成部分


周口境内河流众多,纵横交织,拥有沙颍河、涡河、贾鲁河、汾泉河、惠济河等具备航运开发条件的河流,总里程近450公里,均是国家规划水运主通道“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中“一纵”的重要组成部分。沙颍河建有郑埠口枢纽、沈丘船闸,沙颍河周口至省界89公里航道常年通航,为Ⅴ级航道,船舶从周口港出发,经安徽入淮河,经洪泽湖、京杭大运河进入长江,先后经过郑埠口船闸、沈丘船闸(河南两道),耿楼、茨河铺、插花、阚町、上桥、蚌埠船闸(安徽六道),高良涧、淮安、邵伯、施桥(江苏四道)共12道船闸进入长江。


按照周口港总体发展规划,周口港分为中心港区、项城、沈丘、淮阳、西华、商水、扶沟港区和太康、鹿邑港区9个港区。到2016年年底,全市港航企业19家,船舶驾驶、维修等从业人员约2.3万人;船舶1500艘,约占全省的1/3;载重吨近130万吨,约占长江运量的1/6,货运流向主要为江苏省盐城、无锡,浙江杭州、上海等地。货物品种出口的主要有煤炭、粮食(面粉)等货物,进口的有砂石建材、石化产品(柴油、沥青)、特大件货物等。周口港已形成了以煤炭、建材、粮食为主要周转物资,以大件运输、化工等为补充的业务经营格局,航运事业蒸蒸日上。


航运助力中原经济区发展


沙颍河、贾鲁河有效辐射郑州、平顶山、许昌等城市,腹地矿产资源丰富,而周口独特的农业优势,更为航运提供了充足的物资来源。沙颍河实现常年通航后,大大拉近了周口与长三角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水上距离。周口到达以下城市航行距离和航行时间分别是:距离南京800公里,航行约6天;距离杭州、上海约1100公里,航行约7天。可以预见,水运必将以其成本最经济、最绿色的运输方式,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交通运输支撑。


2010年12月10日,我省首次通过水路实施跨国境运输大宗内贸货物。该批货物从哈尔滨入松花江、通过俄罗斯跨国境运输,经过鞑靼海峡、日本海、朝鲜海峡进入东海,后经内河运输到达周口,再次彰显了周口航运通江达海的能力。2011年,周口港成功中转了8次南阳1000伏特高压电力大宗货物运输中转任务,还先后完成了驻马店燃气电厂燃体本机和定子、全省首台500千伏三项一体变压器等,单件重量达438吨。沙颍河航运先后承运了29件次大宗货物、跨国境货物运输等任务,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航运支撑。


三大重点工程完善航运建设


沙颍河常年通航之后,有关部门按照“有序推进、梯次实施、持续发展”的思路,积极谋划、储备、实施项目。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沙颍河周口至漯河航运开发工程、涡河航运开发二期工程,均为省重点工程。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已列入《河南省内河航运发展规划(2006-2020)》,总投资约26.766亿元,按IV级标准整治航道约89.4公里,配布航标73个,改建桥梁6座,新建复线船闸桥2座,建周口服务区1处,建郑埠口复线船闸、沈丘船闸和节制闸、建设周口港、改扩建刘湾港、加固改造渡口26座,改建电力线16道、通信线3道。沙颍河周口至漯河航运开发工程总投资17.5亿元。我市境内投资约13.6亿元,包括2个航运枢纽、1个船闸、2个港区、2座桥梁改建、1个服务区和70.4公里航道建设。涡河航运开发(二期)工程总投资5.549亿元,主要包括1个船闸、2个港区、12座碍航桥梁改建和航道疏浚29公里。这三个项目目前正在紧张施工。贾鲁河航运开发项目已在“十三五”期间实施。


以港兴城周口港


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河南省唯一以内河港口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区,于2013年10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位于周口市沙颍河南岸,是周口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内人口5.1万人,下辖李埠口一个乡,总体规划100平方公里,一期启动50平方公里。作为以港口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区,港区重点启动了总投资约5亿元的周口港区港口中作业区码头工程,规划建设8个挖入式港池,47个1000吨级泊位,建成后将形成年吞吐量500万吨、中期1000万吨的货物周转能力。目前,2个挖入式港池已投入使用。未来3至5年的时间里,周口港区将陆续有序启动总投资约45亿元的沙颍河10公里岸线100个码头的项目建设,并使这些码头最终形成年吞吐量3000万吨以上的货物周转能力,构建临港产业发展平台。2010年以来,周口航运生产总量连年攀升,2016年港口吞吐量712万吨,货运量达2427万吨。


数据显示,2016年,周口水路货运量约占当年全市货物运量的1/5,占当年全省港口吞吐量的95%。成为周口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公路、铁路等运输方式相比,2016年分别节约运费约9000万元,3900万元,为生产企业、运输企业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