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铁路民警与猎犬成亲密“战友” 守护西南出海通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1-03 08:51:58 
分享到

图为猎犬“奇奇”深得警务区民警和辅警的喜爱,每次回到警务区,交接一天的工作情况之余,大家争相跟它互动。 梁荫发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日电(梁荫发杨陈)在广西南(宁)钦(州)高铁沿线,深山草丛间常常穿梭着一对身影,民警刘宝宇和猎犬“奇奇”。无论是冬季严寒还是夏季酷暑,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守护着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的列车运行安全。近日,记者探访了这对亲密“战友”。

入警5年的刘宝宇,是北海铁路公安处五象南站派出所雅王警务区的一名线路民警。5年前,随着南(宁)钦(州)高铁的建设、开通,22岁的他主动请缨来到辖区最边远、最艰苦的深山警务区,守护着西南地区重要出海铁路通道的运输安全。

图为刘宝宇带着“奇奇”在巡查线路梁荫发摄

刘宝宇管辖的线路区段有14.8公里,7座高架铁路桥、5个隧道、15个交通涵洞以及线路两旁的物防设施则是每日巡查的重点。作为西南地区出海通道最长的花甲山隧道,长约7千米,需穿越4座大山,巡查途中,不少要检查的路段难以驱车到达,刘宝宇就只能步行前往,过独木桥、走山涧、穿草丛,是常有的事。

虽然路途崎岖,但刘宝宇却并不觉得孤单。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负责该区段安保任务的线路辅警农国松,把自家的猎犬“奇奇”带到了警务区一同值班。“奇奇”机警敏锐、讨人喜欢,很快便与刘宝宇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刘宝宇带着“奇奇”一同巡查线路、护路宣传、排查隐患,跋山涉水逾万公里,不仅刘宝宇磨破了好几双鞋,就连“奇奇”的脚掌上也长满了许多厚厚的老茧。

图为刘宝宇带着“奇奇”在巡查线路梁荫发摄

“守护每一趟高铁列车安全,是我们铁路民警责无旁贷的事。”刘宝宇说。尽管工作很艰辛,但他从没有退缩。南钦高铁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5周岁,他见证着这一切的发生,也一直在默默地守护着它。

年复一年地检查岗点、摸排重点隐患、进村入户宣传,刘宝宇和“奇奇”总是能在彼此的陪伴和工作中找到快乐。“每当遇到列车驶近,我就会带着‘奇奇’一道加强瞭望,以确保运行安全。只要看到一趟趟载满旅客的列车在眼前安全通过,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喜悦和自豪。”刘宝宇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虽然“奇奇”“入行”的时间不长,也非专业出身,但凭借天生的灵敏嗅觉,已成为自己的得力助手。“‘奇奇’可以根据嗅觉,判断是否有异物进入高铁栅栏内,及时发现隐患。对耕牛等企图靠近高铁护栏的大型牲畜,‘奇奇’还会狂叫对它们发出‘警告’。”

图为刘宝宇带着“奇奇”在巡查线路梁荫发摄

刘宝宇说,除了守护高铁安全,“奇奇”的出现也让他在工作中多了一份安心。“我巡查的路线偏僻,在杂草丛生的山路中经常有毒蛇出没,陷阱也无处不在。有一次,在经过一片芦苇地时,一条毒蛇隐藏在一堆杂草中,幸好‘奇奇’及时发现,才避免了危险。”

这些年,为动员当地政府和村民参与到护路、巡防、整治等铁路安全工作中,刘宝宇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了解情况。辖区4个村屯、3个学校以及重点人员的信息,他都如数家珍。通过唠家常、干农活、送温暖,刘宝宇化解了沿线村民的抱怨和不理解,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关系,安全宣传也起了更好的效果。

凭借老实憨厚的干劲,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五年来,刘宝宇所管辖的线路区段没有出现过危及行车安全的事件发生,也没有发生过一起铁路交通事故,确保了高铁运输和旅客的人身安全。他本人也连续两年被南宁铁路公安部门评为个人嘉奖、立功竞赛先进个人,当地村民还自发为其制作赠送了锦旗。

而这些荣誉在刘宝宇看来,有自己的一半,也有“奇奇”的一半。“‘奇奇’就是我形影不离的亲密‘战友’,未来我们还是会继续驻守在群山之间,守护铁路安全。”刘宝宇说。(完)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