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发区荣膺“全国食品工业强区”称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03 10:53:21 
分享到

本报讯笔者刚刚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获悉,周口经济开发区成功入选2016至2017年度“全国食品工业強区”。

去年以来,开发区立足周口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狠抓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积极培育龙头食品企业,促进了食品工业快速发展,已形成运营成熟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周口市最大的食品产业加工基地、周口市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区内已经拥有益海粮油、鲁花浓香花生油、五得利集团、娃哈哈饮料、唐人神饲料、大用集团、斯美特食品等诸多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开发区举办粮油加工重点龙头科企对接会,组织开展重点龙头企业高管培训班,组织龙头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展销展示博览活动,开展银企对接,解决企业贷款。益海粮油有限公司跻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500强、中国食品行业100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周口宏胜饮料有限公司成为杭州娃哈哈集团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黄淮物流农产品大市场总投资8亿元,年交易量突破150亿元,日吞吐量达到1万吨,已成为豫东南功能最完善、体量最大、业种最全的现代化大市场。

招大引强促跨越。开发区围绕食品产业深加工,采取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开展高水平、高标准制定产业转移承接布局规划,重点承接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拓展产业升级,做大做强食品产业,形成产业配套,实现集群发展。娃哈哈恒丰饮料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投产,目前产量、销量位居娃哈哈集团70家子公司前列。鲁花集团新上一条年产5万吨的食用油全自动生产线,益海大豆压榨油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日压榨大豆1000吨,将使益海(周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大豆压榨量由每年40万吨增至70万吨,为打造产值百亿企业奠定了基础。

优化服务促跨越。开发区健全完善重点项目联审联批联办工作机制,实行“一站式办公”,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和“零距离”、“保姆式”跟踪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加大融资服务力度,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机制,设立中小企业孵化园产学研示范基地,为企业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为做大做强食品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刘航单华云)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