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保护环境,新官必须理旧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8-01-03 11:06:32 
分享到

2017年的最后一天,天高云阔。三亚凤凰岛海岸线修复项目上,工人们仍在忙碌,身边不时有白鹭飞过。在凤凰岛邮轮码头上学跳竹竿舞的市民告诉记者:“原来从凤凰岛上往东,从小洲岛的角度看去,一排房子挡住了山。拆除后海边敞亮多了。(1月2日人民网)

12月23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海南反馈了督察意见,并移交了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海南成立了以省委书记刘赐贵为组长、省长沈晓明为第一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肃整改第一时间开展。

从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海南反馈了督察意见来看,海南省在环境保护上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一些问题还很严重。比如,儋州化整为零违规审批海花岛填海项目;万宁市月岛项目未批先建;三亚凤凰岛填海项目以国际客运港和邮轮港名义取得海域使用权,实际主要用于房地产和酒店开发。这些问题,有的可能是在现任干部手中出现的,有的可能是在前任干部手中出现的,如果新官不理旧账,那么很多问题就无法彻底解决,那对海南省的环境保护来说,很可能是一个灾难性的问题。

“新官不理旧账”,这是不少新官推脱责任的“口头禅”,一些官员认为,前任违规违纪,违规审批,破坏了环境,我为什么要我给他们“擦屁股”。这些东西,大多都是费力不讨好的“硬骨头”,做好了,是前任的,一旦没有做好,责任却落在了自己的头上,影响了自己的政绩。仔细想一想,这些官员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其实,不管是旧账还是新账,都是以政府名义欠的,新官不能将旧账视为包袱,能推就推,能挡就挡。这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一个将军一道令,一个和尚一本经,损害了政府形象,牺牲了地方发展,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个人政绩与其相比,那简直是无足轻重。

知耻而后勇。海南省在环境保护上,坚持“新官理旧账”,这是值得肯定的。他们要求全省上下认真对待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海南反馈的督察意见,“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变好,既要落实责任,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新官要理旧账’;也要立足长远,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笔者相信,只要他们以这样求真务实的精神来抓环境保护,一个更加美丽海南,一定会呈现在海南民众面前,呈现在每一个到海南的游客面前。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