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男性陪产假彰显新时代温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8-01-03 11:10:15 
分享到

最近几年,男性陪产假是一个讨论较多的话题。尽管一些地方在地方立法中都明确了男性陪产假这一假期,但一直面临“落地难”的问题。前不久,有消息称江苏省拟立法明确男性共同育儿假,在男性陪产假的基础上增加假期。也就是说,在目前江苏男性享有15天护理假的基础上,再增加5天假期。这一消息再次将男性依法请假照顾妻子、孩子这件事情推到舆论前台。(1月2日《法制日报》)

男性陪产假是好事,体现了政策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也显现出无微不至的人性关怀。这般规定,不管是从设计初衷,还是上升到理论高度,都让人感到欣慰且温暖,毕竟,对女性和孩子的关爱与呵护,是一个社会进步的表现。

有专业人士曾归纳出男性陪产假的诸多好处:有利于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有利于新生儿智力发育;有利于建立和谐的社会关系;有利于就业平等。特别是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当下,二孩的出生,意味着产妇和新生儿需要更多的照料,这个时候,男性有更长的时间陪伴妻子和孩子就显得很有必要。

然而,据记者调查发现,男性陪产假虽然有一定的现实必要性,但目前通常意义上的陪产假“落地”尚且面临不小困难,如果再在15天的陪产假基础上再增加5天,可谓难上加难。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男性陪产假,其实说到底还是关乎钱的问题:一方面,有些家庭为了不影响工作和收入,宁愿放弃陪产假;另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尤其是小单位、小公司,很多职位都是专岗专职,职工请假,可能对公司的运作产生很大的影响,遇到这种情况,陪产假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了。

目前,全世界已有70个国家为父亲提供带薪陪产假期。其中,最为“慷慨”的德国,给初为父亲的员工放14个月的带薪产假,休假工资最高可达日均工资的65%。挪威爸爸可以休带薪产假14周,期间平均工资为原来的90.8%。在日本,新爸爸可以在家休假52周,并获得58.4%的工资收入。英国在增加妇女休假期限的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父亲作用的措施,比如将新生儿母亲的一半产假让给父亲,离职的6个月期间,父亲可以扮演“全职奶爸”的角色在家照顾婴儿,还可获得更多补贴。

回到国内的男性陪产假问题上,人们呼吁的假期并不长,不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长达两三个月甚至半年,而是仅仅二十天甚至只有半个月,这点要求实在不为过。那么,这点要求如何落实好?政府层面竭力倡导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恐怕用工单位会一直做“歪嘴和尚”,反正对于他们来说,不执行也没有多大风险,最多不过是些限期改正、罚款之类的惩处。那么,唯有强制的法律支撑,让陪产假在执行过程中不被打折扣,让它成为可望又可及的“饼”,人性的关怀才能真正得到体现。

人这一辈子,没有多少次做父母的机会,不能安心地陪伴在妻子和孩子身边,不仅是个人的遗憾,也给整个社会蒙羞。男性陪产假,是一个温暖人心的假期,也是一个新时代应有的温度。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