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书籍涵养城市的品格

周口市图书馆上架五万余册新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04 13:59:38 
分享到

□记者 王晨/文 通讯员 李项楠/图


如果小长假你不想外出游玩,那么你可以到市图书馆坐坐;如果周末时你不愿慵懒虚度,那么你可以到市图书馆坐坐。自市图书馆2010年对外开放以来,周口市民的阅读热情持续攀升。在馆内安静地阅读,翻动书页的声音把时光变得柔软而静谧。

图为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正在对新书进行分类上架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想要静下心来读本书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天那么忙,手机都看不过来,哪能抽出空来读书?读者陈女士不这么认为,“虽说忙碌,不能常到图书馆内阅读,但每次借完书,翻开书,触碰到纸张的那一刻,能感受到从手指传递来的阅读享受,这是手机阅读怎么也体验不到的”。


马女士是一名高校教师,家住东新区,离市图书馆较近。马女士表示,闲暇时想不起来看书,有时刚翻上两页,就被琐事打扰,所以自己会抽时间去市图书馆读书,“看到馆内这么多沉浸在书籍中的人,自己也会沉下心来阅读。”


刘女士的女儿10岁,谈起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好处,她侃侃而谈:“孩子的阅读习惯最好从小就开始培养,有时放假会带着孩子四处转转,但同时我也会空出一些时间带孩子去图书馆看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女孩子书读得多了,自然温润如玉。”


记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为丰富读者阅读需求,2017年市图书馆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了新书采购任务。为在采购图书的数量、种类上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市图书馆与中标书商多方协调、反复研究挑选书目,最终选定图书50017册,其中成人图书28484册,青少年图书21533册,内容涵盖哲学、文学、艺术、医药卫生、农业科学等22大类。截至目前,新购图书的数据加工和录入工作已经完成,市图书馆正在组织全馆人员加班加点对图书进行贴标上架,大部分新书已经可以正常借阅。


“5万多册新书上架,可不是说摆进去就行了,还要为新书贴条码、输数据、贴书标、加盖印章……这需要人工一样样做。”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市图书馆馆藏量逐年增加,现在馆内藏书近33万册,电子书12万册,让更多的读者徜徉于“书山”,给读者更多的选择,这或许就是一座图书馆应该有的样子。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