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市高速管理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备融雪剂 应对雨雪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1-04 14:03:07 
分享到

1月3日,我市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我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启动应急预案,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周口分公司的大广高速、商周高速周口段恶劣天气保通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路产大队、交警中队在辖区高速公路出现降雨、降雪天气时,要加大巡查密度和频次,并将路况信息及时上报路警联合指挥中心。路警联合指挥中心接到报告或电子巡查发现辖区降雨、降雪后,应在5分钟内通知运维监控分中心在公司辖区沿线可变信息板上发布路况提示信息;在10分钟内通知相应路产大队、交警中队、养护部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旦达到铲冰除雪条件的,应在5分钟内通知养护部门实施铲冰除雪作业。

养护部门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辖区高速公路可能出现的降雨、降雪天气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及时安排养护公司提前检查铲冰除雪机械设备性能,添注燃油,装载融雪剂、工业盐等保通物资;遇雨雪天气,要进一步加大路况巡查力度,依据自身工作规范和流程,采取相应的预警响应措施,根据积雪结冰情况及时安排辖区养护公司开展铲冰除雪工作。

2017年11月29日上午,河南省漯周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进行了冬季恶劣天气应急演练,一旦出现恶劣天气,该公司将由5个应急处置组保障所辖高速路段通行。

运营应急处置组负责组织各收费站向过往司乘做好提醒,按指令实施间隔放行,进行封道或车辆分流,并配合交警、路政维护收费站广场秩序。道路应急处置组(下设7个除雪融冰作业小组)负责恶劣天气情况下道路的融雪融冰、除雪除冰,道路应急处置所需人员的保障,物资、设备的储备和运送以及应急处置、现场反光标识的摆放。道路保通应急处置组遇恶劣天气时,要加强交通安全巡逻,及时向领导小组提供路况信息;负责收费站、服务区封道、拥堵、分流期间的现场秩序维护及车辆疏导,保证车道畅通;配合交警及时在指定站点实施车辆分流、车辆疏导、道路障碍清除和现场秩序维护。交通安全应急处置组遇恶劣天气时,加强交通安全巡逻,及时向领导小组提供道路管控信息;积极与相邻高速交警协调联系,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负责收费站、服务区封道、拥堵、分流期间的现场秩序维护及交通安全管控;按照指令,负责在指定站点实施车辆分流以及处置现场交通安全管控指挥,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车辆通行。交通事故应急处置组负责做好事故现场信息的及时传递及准确上报;交通事故处理、现场救护、道路障碍清除及交通事故的后期处理。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