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优化发展环境要解决好企业家的痛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8-01-04 14:12:52 
分享到

“我有说错的地方我负责。我叫毛振华,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人民大学教授、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董事长。”近日,微博上、朋友圈里热传的一段视频火了。视频中站在雪地里,自称毛振华、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董事长的人控诉,在黑龙江亚布力被欺负被愚弄。针对毛振华控诉在亚布力投资“被欺负被愚弄”的视频一事,一位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热传的视频拍摄于2017年12月31日,拍摄地点为亚布力阳光度假村滑雪场。(1月3日《新京报》)

视频引发商界热议,潘石屹呼吁“给企业一个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目前,尚无当地管委会的回应,毛振华单方面的“雪地陈情”有待进一步核实。2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毛振华反映的问题,专门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相信,会有更多的“隐情”被逐渐披露出来。

但在这份三分多钟的视频里,毛振华控诉当地管委会及其执法机构“侵占土地”“建设非法栈道”“威胁旅行社”“强买强卖”等,这种完全“撕破脸”的做法,以及一个知名企业家、大学教授称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任,恐怕也不会完全空穴来风,黑龙江需发扬“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的精神。

即便是作为发生在东北的个案,但依然指向一个十分宏大的区域经济发展命题,不失具有引起普遍反思的样本价值,即优化营商环境与保护企业家精神,与振兴东北紧密关联在一起。更值得反思的是,此事警示我们,虽然全国上下高度达成“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等共识,但仍然存在类似亚布力事件这样“最后一公里”现象。

去年,曾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李克强总理接连三次提到一个词组:优化营商环境。在2017年6月13日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总理加重语气对与会人员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为什么总理一再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呢?这是因为我国营商环境虽然有很大进步,但正如李克强总理说的,“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不仅落后于发达经济体,也落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营商环境成为当前区域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总理将营商环境直接联系起来,用心良苦。

总理所言不虚,研究发现,好的营商环境实实在在能提升生产力。世界银行2012年发布的“在更透明的世界里营商”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治理环境使开办企业需要的时间减少10天,就会使投资率增长0.3个百分点,GDP的增长率增加0.36%。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但凡经济发达的省份,都是营商环境好的地区,如浙江、广东等。相反,差的营商环境必然影响到社会生产力。这也是“雪地陈情”引发广泛舆论关注的一个重要背景。

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对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东北三省直面问题不护短,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东北地区各级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家精神”上是下了一番苦功夫的,从官方来说和民间企业家的“获得感”来说,也是有了极大改善的。

翻开2017年东北三省政府工作报告,优化“发展环境”成为高频词汇,折射出东北各级政府打造诚信政府、法治政府的决心和行动。黑龙江省成立了全国首家省政府企业投诉办理机构,已处理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政府部门违约失信、不当干预、“三指定”等违规违法问题,全面清理10068项行政法规,精简至307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清零。2016年底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但亚布力事件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从纵向来比较有了十分显著的改善,但与发达省份进行横向比较仍差距不小,黑龙江省应当应调查亚布力事件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突破“最后一公里”问题。其实,不只是东北地区,在不少地方也或多或少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现象主要是存在两个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改善营商环境,很多是从政府角度出发的,而真正的营商环境应该从企业家的“获得感”出发,要从文件中走下来。尤其是需要解决类似毛振华等企业家的“痛点”“难点”“堵点”。二是一些地方政府还存在千丝万缕的利益,捋清政府与企业的利益边界,防止政府与民争利、杜绝少数官员以权谋利(避免毛振华所说的“打着政府的幌子,上瞒下压”),恐怕是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这两个方面都是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义所在。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窃以为,无论是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家精神,还是东北振兴,都要从“雪地陈情”的毛振华开始,要切实解决好企业家的“痛点”“难点”“堵点”,才能避免“亚布力”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破坏振兴东北大好局势的事情发生。

文/盘和林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