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央行连续八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01-04 14:36:58 
分享到

央行公告,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此为央行连续第八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9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900亿。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短期市场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但预计央行也将继续暂停资金投放,1月份缴税缴准和央行逆回购到期将推动流动性重新回归紧平衡。

在资金利率方面,跨年之后资金面继续大幅改善。Shibor连续第二日全线下跌,隔夜大跌9.35bp报2.5635%,7天Shibor跌5.4bp报2.7850%,14天期Shibor跌7.30bp报3.870%,1个月Shibor跌12.1bp报4.6220%。

资金面的宽松,并没有给债市带来利好。继周二国债期货创下近两个月来最大跌幅,10年国开收益率上行7bp逼近4.9%关口之后,周三国债期货低开低走收跌。

尽管债市新年“开局不利”,一些机构却表达了乐观看法。在他们看来,元旦后资金面快速恢复,为债市短端收益率打开下行空间,债市长端配置力量难改弱势,长端收益率难打开下行空间。

Wind数据显示,本周(2017年12月30日-2018年1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1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1600亿、1300亿、900亿、1300亿、0,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另外,央行即将实施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和上周推出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均有助改善年初至春节期间的流动性预期,资金面整体趋缓。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