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监管力度加大 银信通道业务迅猛增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04 15:19:20 
分享到

银监会12月22日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简称“《通知》”),将严格穿透管理、实质风险管理、对手方的名单制管理,严格将监管检查等落到细节上。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通道业务占比较高的银信类业务迅猛增长,其中的风险隐患逐步显现,《通知》的公布消除了之前的监管盲点,将进一步规范银信通道业务和商业银行行为。

银信通道业务迅猛增长

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全行业的信托资产余额24.41万亿元,比二季度末的23.14万亿元增加了1.27万亿元,环比增长了5.47%,同比增速高达34.33%;事务管理类资产(含通道业务)余额为13.58万亿元,占比55.66%;特色业务方面,银信合作余额为5.43万亿元,占总资产规模的22.27%,相比二季度末的5.16万亿元环比增长了5.28%。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利用信托通道规避监管要求或实现资产虚假出表的行为也时有发生。银监会上周五表示,近年来,通道业务占比较高的银信类业务增长较快,存在一定风险隐患,《通知》的制定系基于对银信类业务,特别是银信通道业务予以规范的考量。

具体来看,《通知》明确将银行表内外资金和收益权同时纳入银信类业务;规范了银信类业务中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的行为,要求商业银行在银信类业务中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将穿透原则落实在监管要求中,并在银信通道业务中还原业务实质,同时要求银行对信托公司实施名单制管理,综合考虑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和专业投资能力,审慎选择交易对手等;对信托公司来说,《通知》要求其不得接受委托方银行直接或间接提供的担保,不得与委托方银行签订抽屉协议,不得为委托方银行规避监管要求或第三方机构违法违规提供通道服务,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市、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等。

监管力度加大

华创债券团队认为,《通知》的下发预示着银信合作再收紧,监管细则落地加速,各类资管行业的业务规范将逐步统一。目前银监会正在加速弥补之前监管制度的短板,规范银行业务,预计未来相关监管机构也会出台细则对券商、基金、保险行业的业务进行规范,市场需要正视监管收紧的态度并适应业务逐步调整合规的过程。此次银信业务新规对通道类业务影响最大,体现出主动管理业务的监管方向也十分清晰,未来主动管理业务调整亦不可避免。

兴业研究指出,《通知》的下发旨在进一步堵住银信通道规避监管的“口子”,全面规范通道业务。虽然之前的“三三四”检查对于通过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规避监管的行为进行了整治,但是并未对银信业务进行专项整治,金融机构彼时对于银信业务具体交易结构的监管规定仍然存在理解上的分歧;资管新规则主要针对资管业务和资管资金的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并未规范表内资金。本次《通知》扩大了监管口径,将上述监管“口子”进一步堵住,表明监管层全面规范通道业务的决心。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对于信托资金投入房地产、股票等领域并非一概禁止,关键在于理解其“是否违规”。

联讯证券李奇霖认为,《通知》强调银信不能通过抽屉协议或回购等“假出表”来规避监管,在财产权信托被纳入银信合作范围后,过去引入第三方代持或对接理财,利用财产权信托暂时出表再回购等方式在严监管环境下将难以持续;《通知》中对于存量违规业务提出补提资本金和拨备的要求,叠加资管新规等监管影响,银行表内资本充足率的考核压力将显著增大,银行要么发行二级资本金,要么进一步压缩广义信贷中的同业项,广义基金的流动性将进一步收缩;《通知》一方面对银信通道提出进一步监管要求,另一方面提出落实已有监管细则的措施,信托通道业务将进一步被压缩,同时银行行为将更为规范。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