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出彩周口人”朱海彬20多件藏品捐赠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向其颁发兼职研究员聘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1-04 18:06:56 
分享到

藏品捐赠仪式现场

卢克平向朱海彬颁发兼职研究员聘书

卢克平向朱海彬颁发捐赠证书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俊豫) 1月4日,记者从我市有关部门获悉,曾被本报“出彩周口人”报道组采访过的知名收藏家朱海彬在2017年12月29日向河南大学捐赠20多件文房系列藏品。

     朱海彬祖籍太康,现为北京国博文物鉴定中心陶瓷鉴定专家。其爷爷和父亲都喜欢收藏,爷爷毕业于黄埔军校,喜欢收藏字画,朱海彬继承了家风,喜欢收藏高古瓷、高古玉和文房工具等,目前有藏品3000件左右。朱海彬不但喜欢收藏、精于鉴赏,而且热心公益事业, 在近6年的时间内先后向各地美术馆、博物馆等单位捐赠藏品400余件,其中向中国美术馆捐赠268件。

     他这次向河南大学捐赠20多件藏品的善举,也是继他向周口市博物馆捐赠藏品之后,在河南的第二次爱心捐赠。

     本报“出彩周口人”报道组曾在2015年对身居京城的朱海彬进行过采访报道。正是由于那次采访,时刻关注家乡发展的朱海彬作出了向周口市博物馆捐赠25件藏品的决定。 

     朱海彬捐赠给河大的21件藏品属文房系列文物。他称,将这批文房系列文物捐赠给家乡这所百年高校,可说帮这批文物找到了好的归宿。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对朱海彬此次捐赠表示感谢。他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文物是文化的载体,能反映当时的政治、经济 、文化等。河南大学作为新入选的双一流大学一直注重文化的传承,包括文物的保护、鉴赏、应用等,在全国高校最先建设了博物馆。朱海彬先生捐赠的藏品丰富了学校的馆藏,不但能让藏品得到较好的保护、保存,还能运用于教学、教研工作,更好地发挥它们的综合价值 。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