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田口乡:“扶贫花生”助力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05 08:42:22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张猛)近年来,西华县田口乡在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树立政策导向,开展花生项目申报,扶持花生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引导带动全乡群众发展花生种植产业,实现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发展”,截至目前,全乡花生规模化种植面积已达3.3万亩。花生种植已成为该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渠道。

落实项目扶持政策。该乡连续五年实施“粮经大县”直补工程,争取项目资金2000万元,免费为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提供花生种子。同时与河南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供肥、统一管理,切实提高该乡花生种植的质量和效益。截至目前,该乡已成立2个花生专业种植合作社,投入60台机械设备,在17个行政村建立24个花生秸秆收储点,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免费脱打、免费装袋,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达300多万元,实现花生收贮企业与贫困户互利共赢。

实施规模种植助增收。2017年,全乡共落实花生种植面积3.3万余亩,实行整村推进和示范户带动模式,建成了以田口、大庞、后王等贫困村片区为核心的千亩花生连片种植示范基地。为8个贫困人口村和9个非贫困村的所有贫困户免费供应花生种子、化肥、农药、收打机械等,亩均效益1800元左右,225户贫困户受益,贫困户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

拓宽产业带动路径。该乡重点围绕花生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整体效益,放大扶贫效应,促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利用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在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收获、销售等环节实施全程托管,节约生产成本,增加贫困户收入。该乡庄稼人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土地托管模式,托管土地近1.5万亩,帮带贫困户206户,实现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围绕农牧结合,以花生秸秆为原料,依托河南牧原、大用福喜等骨干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2017年全乡生猪年出栏16.5万头,年出栏鸡、鸭、鹅6.5万只,带动160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同时依托该乡食用菌种植的品牌优势,扩大种植面积,通过产业带动、免费培训、短期用工等方式,让周边6个贫困村2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